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愛上跑山說因由

時間:2017-02-27 03:15:26來源:大公網

  圖:鮑靝鋒覺得為慈善而跑,更有意義 受訪者供圖

  跑山愛好者鮑靝鋒熱愛跑山,他有什麼感想、心得和得着?由他以第一身來敘述,最好不過。

  「跑山後,體會到做人要刻苦、有紀律、不易放棄,有始有終,有時更要堅韌地去戰勝畏懼。為了慈善籌款而參加的活動,我更加不會輕易放棄,因為我深知這能讓很多人受惠。

  但是世事難料,不同於平地馬拉松,在山上比賽變化太大,無人可以預料。沒有人會知道下一秒將發生什麼事,這種變數並不是簡單的一分耕耘,就會有一分收穫。我眼見有跑手很努力練習,比賽時發揮卻未必如意,有時是傷患令他們退出;有時是嘔吐,不能進食而退出;有時是天氣惡劣,中途大會腰斬賽事,而跑手未能盡興,跑畢全程;更有一些跑手,受傷後要經歷一段長時間的康復期,以致體能降低,令身心受了打擊。所以,『世態變化無極,萬事必須達觀』。我個人也曾在參加新西蘭的Tarawera Ultramarathon時因肚瀉而險些不能完賽。還有一次因為幫人而耽誤了時間,以致錯過抵達checkpoint的時間而不能完賽。

  人生就是如此,每一次的失落都要站起來,每一件事情都要面對。『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現在,我每一次比賽都抱着平常心的心態盡力去玩,吸取經驗,不會希望有什麼超卓的成績。這心態令我長玩長有,遇到什麼不愉快事情,也可冷靜面對,否則挫折令自己心情起伏不定,心灰意冷,不易承受打擊。

  跑山運動給予我的感悟是:『隨遇而安,知足常樂,堅持此態,心不外騖。』」

  記者在整個採訪過程中,感受到鮑靝鋒對於生活的積極態度。他每月都會向固定的慈善團體捐款數百元,同時身體力行為這些慈善團體籌款。為慈善而行動,得益的不僅是有需要的人,還有鮑靝鋒自己。他最近一次在西班牙跑山,目的是為「無國界醫生」籌款,詳細內容可瀏覽網頁www.justgiving.com/Stephen-Pau-1。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