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妄想症要及早診治

時間:2017-02-27 03:15:25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二○一七年二月十日港鐵發生縱火案,疑犯或有妄想症。

  根據報章的報道,疑犯於縱火前說:「唔好殺我個仔!」香港精神健康議會指近年類似的嚴重事件雖未有發生,但偶然發生有關精神病病患者衍生的悲劇,在人口稠密的香港是無可避免,並影響了公眾對精神病患者和復原人士的觀感。研究顯示精神病與暴力沒有直接關係,可是,精神病患者仍面對歧視,以及被賦予負面標籤。

  疑丈夫有外遇

  有關妄想症,最近有一位五十多歲的女士,懷疑丈夫有婚外情。初時她和朋友說,朋友們信其一面之詞,惟是每次吃飯見面,她還是將之前舊事重複地再說一次,朋友開始覺得有點懷疑。她的丈夫聯絡妻子其中一位朋友,並說:「她所說的事,完全不是事實。為免太太多疑,我連手機也不設密碼,隨她查看,並將一些令太太覺可疑的東西丟了。可是太太還不相信我,不時說要離婚,我自己遲早也會發癲。」這位男士性格傳統,為了保護這個家,「修補」她的懷疑,遂不時帶太太行山、旅行,盡量二人同行。可惜,一切都是徒勞。

  朋友們中有一位已經不想再聽其胡言亂語,這位女士卻將感受告訴一位她覺得依然相信她的朋友。有一次這班朋友吃飯敘會,她私下同那位朋友說決定和丈夫離婚,又訴說丈夫事事刻意隱瞞。吃飯時大家風花雪月,那女士卻很少說話,不停看手機。最終由聽到她說離婚的朋友說:「你有什麼事要和大家說?」本來沉默的女士,就一口氣說出丈夫種種不是,咬定丈夫繼續同第三者交往。有朋友問她怎知道?她說:「我當然知啦!今晚我出來吃飯,他就約了那個女人。之前我還找到他有某酒樓和某快餐店的牙籤,他從來不會去那兩個地方,肯定是他同那個女人去。本來我已原諒他,將事件放下,可是他一次又一次傷害我。他姐姐最近入了醫院,我每日陪他去探病,就是要跟着他,不讓他有機會同那個女人見面。你們知不知,我好辛苦。」

  席上有人說那不如離婚?她說:「我會,但層樓和兩個仔歸我。(你們兩人名下物業,除非你有證據他出軌,才有機會物業全歸你?)總之我好清楚。(但口講無憑,請私家偵探調查他)我無錢。(我們夾錢請)不用。(那你想如何?)我自己有分數。(你無工作,離了婚如何生活?)出來打工。(你這個年齡很難找工作?)我不信,樓下麵包店不時請人,我還有兩個仔,到時將屋出售,換間細屋,生活應無問題。(你為何堅持不找私家偵探?)不需要,我好清楚,他瞞不到我。總之一句,我接受不到一段容納三個人的感情。你們給他外表欺騙了,他做戲咋!並非如你們所說的好。你們不要再講好不,我真是好忟。」此時各人都收口了。

  精神健康城市

  曾有朋友帶該女士看精神科醫生,診斷為妄想症,可是她看了兩次沒再看,醫生稱病向淺中醫,否則會愈來愈嚴重,他擔心日後可能有悲劇發生。而香港精神健康議會認為香港的精神健康理念仍落後於其他先進地方,解決精神病患者衍生的悲劇之方法,仍然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期望官民齊心推動精神健康政策,並探討不同界別團體於推動精神健康政策發展的角色,倡導及爭取成立「精神健康公署」,令香港成為優質的精神健康城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