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特朗普上場 日散戶紛炒外匯

時間:2017-02-25 03:16:06來源:大公網

  圖:日本散戶近月的貨幣交易額大升 美聯社

  【大公報訊】《華爾街日報》報道,特朗普當選為美國總統的最初數個月來,吸引了大班日本的「即日鮮」炒家,成為了日圓交易的主要力量。由去年十一月至今年一月,交易額較去年同期大升了八成二。

  圓匯合約按年漲82%

  貨幣分析師表示,特朗普在去年十一月八日當選為美國總統後,受到不斷傳出的消息、特朗普及其官員言論的影響,日本散戶空群而出,進行了日圓兌美元的交易。

  外匯孖展交易額在去年底至今年初大幅上升,儘管這個時候一般都比較平靜,美元與日圓合約的每月成交額達3.7萬億美元,比起去年其他時間大升三成九,而比去年同期更大升逾八成二。上述的數據由日本金融期貨交易業協會在收集了53個網上交易平台資料然後統計出來。

  日本貨幣投資者和市場觀察家認為,交易的吸引之處是美國新政府所發表的言論引起匯市大幅波動,尤其是特朗普在推特和接受訪問時口沒遮攔地發表意見,題目包括貨幣操控以至貿易盈餘等話題。

  舉例來說,特朗普在一月底對一班製藥業的高層發表言論時,譴責日本和其他國家貶值貨幣,令日圓升至兩個月高位,兌美元報112附近的水平。

  股市弱需尋高回報投資

  東京一家食品批發商的銷售經理Yusuke Suda表示,他一向都會留意世界時事的發展,但他從未像現在般留意美國政治新聞。Yusuke Suda是「即日鮮」炒家,他指出,特朗普對市場的影響很大。

  同時,日本散戶投資者近月的貨幣交易額大升,原因是超低息政策和股市不振令其他投資的回報率相對不夠吸引。根據日本金融期貨交易業協會的統計,日本散戶目前的外匯交易量,已佔了整體接近三成。而全球計算,東京金融交易所的發言人指出,其交易額亦佔了所有日圓交易約2%。至於國際結算銀行的統計數據則顯示,在2013年,除了美國外,日本散戶佔全球任何一個地區的外匯交易比例都要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