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英脫歐或付4942億分手費

時間:2017-02-25 03:16:04來源:大公網

  圖:德國和意大利官員均表示,歐盟於英國脫歐談判時應採取強硬立場,並認為英國需為脫歐付出「分手費」;圖為英國首相文翠珊 資料圖片

  德國和意大利兩國均認為,歐盟應該對英國脫歐採取強硬立場,並支持歐盟的英國脫歐事務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尋求在英國脫歐談判的「離婚」條件;消息指出,英國或需要交出600億歐元(約4942.9億港元)「分手費」,以作為英國脫歐談判的「起步位」,其後才再進行任何形式的貿易談判。 /大公報記者 鄭芸央

  德國一直在英國脫歐問題上表明其立場強硬,最新加入德國陣營的是意大利,兩國均支持在與英國談判脫歐進程中,採取嚴苛手段。德意兩國傾向贊成歐洲委員會與英國展開談判之前,英國必須支付過百億歐元的脫歐「分手費」,同時亦要保障歐洲公民權利。

  成員國談判意願分歧

  德國和意大利官員均表示,支持歐盟的英國脫歐事務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先與英國就「離婚」條件尋求進程,作為各方開始脫歐談判的「起步位」。而法國對於要求英國支付約600億歐元「分手費」立場堅定,西班牙對此「懲罰」英國的舉措則有所保留。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稱,歐洲對於英國脫歐的立場是初階,歐盟成國員仍需達成正式立場。

  德意兩國支持英國需要支付600億歐元「分手費」,對於英國政府而言將是一個打擊。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斯的意願,是英國與歐盟在同一時間展開脫歐和貿易談判,這是所謂「平行談判」。而英國首相文翠珊則漸漸傾向「硬脫歐」,一再強調英國必須取回邊境和移民政策控制權。

  歐盟及其成員國如今認為,英國在正式脫離歐盟之前,必須上繳其歐盟成員國會費和欠款,較早前有消息指出,歐盟方面認為該筆「分手費」約達600億歐元。

  意大利歐盟事務副部長戈齊對英國《金融時報》表示,展開談判前,最重要是建立信任,「平行談判」或對英國有利,但他認為此談判方式對英國來說不是好主意,並將會損害談判進程,而這個問題最終需要歐盟各方一起作出決定。

  外媒引述消息人士表示,德國政府的立場傾向支持巴尼耶。英國《金融時報》引述來自德國官員消息表示,德國同意歐洲委員會意見,英國需要確保尊重作為歐盟成員國的財務承諾。

  選舉年左右歐洲局勢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周四重申,英國將需要付出「財政代價」,包括舊有的承諾,此將是開始談判的初步因素。容克在周三曾經與德國總理默克爾會面。

  分析指出,默克爾並不希望懲罰英國公投脫歐的決定,但她的首要任務是在此艱難時刻,團結其餘歐盟27個成員國,並且確保英國脫歐的談判條款較為嚴厲,以穩定歐盟現狀,不希望其他成員國跟隨英國脫離歐盟。不過,隨着今年歐洲國家包括例如法國四月舉行總統大選、歐洲民粹主義和脫歐情緒日漸高漲,對於歐盟和德國是一大考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