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我,不低頭》/輕 羽

時間:2017-02-25 03:16:03來源:大公網

  上世紀八十年代,免費電視台的劇集精彩百出,劇力逼人。其中一齣《誓不低頭》,鄭少秋飾演謝文武,為人正氣凜然,卻在發叔飯店全家被害的案件中,被曾江飾演的陸國榮嫁禍,因而鋃鐺入獄。法庭之上,陸國榮恩將仇報地反駁謝文武,令觀眾看得咬牙切齒。謝文武不屈不撓,不畏權勢,致力為自己翻案,令觀眾拍案叫好。

  最近在港放映的英國電影《我,不低頭》,故事並沒有同樣的戲劇性,但主人翁對社會制度的對抗,有異曲同工的效果。

  貝丹利是一位年近退休的木匠,因患上心臟病而被診斷為不適合工作。他唯有申請政府的失業救濟金,但卻因層層官僚制度而備受掣肘。貝丹利本來是一個資深工藝木匠,年輕時為了照顧患病妻子,令到自己身無分文。妻子已逝,本身又患病,卻沒法申請到合理援助。但是貝丹利仍然樂於助人,雖然自己三餐不繼,卻仍抽身協助另一位帶着兩個孩子,同樣被政府削減津貼的單親媽媽。貝丹利不畏強權,同時不肯委曲求全。他持續向政府部門爭取自己的合法權益,但最終卻不敵病魔侵襲。

  該電影以十分寫實的手法拍攝,並不嘩眾取寵,也不渲染感性。歐洲國家一向宣揚自己具有很好的社會保障制度,人民雖然繳交很高的稅款,但也獲得不同形式的生活保障。然而,《我》電影對此卻提出強烈控訴,為英國草根階層所受的影響作出吶喊。從前,香港人往往覺得外國的月亮特別圓,但是《我》電影顯示到處楊梅一樣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