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矛盾/海 雲

時間:2017-02-25 03:16:03來源:大公網

  曾經在北京,與一央視的編輯閒聊。她有自己的工作室,事業有成,也是一位母親。她頗為糾結地問我:海雲,現在的孩子怎麼不夠上進!她的孩子要去國外讀研究生,所有的費用都是她出。一方面她很驕傲,因為她有這個經濟能力;一方面又很糾結,因為孩子就靠在父母身上了,沒有那麼自立和上進!

  她自己可能沒看到這當中的矛盾!我問她孩子多大了?她說二十六了。我說為什麼二十六歲的成年人需要父母的經濟支持去讀研究生?她說憑孩子自己不可能做到。

  我告訴她在國外成人後的孩子依賴父母是可恥的。試想花着父母的錢,多舒服啊。而父母一方面對孩子說你沒那個能力自立,我支持你;一方面又怪孩子不思進取,看到這裏面的矛盾了嗎?哪裏出錯了⁈

  不久前,與兩位中國來的朋友閒聊,其中一位九○後說到中國老太太與西方老太太的區別,說西方老太太會享受生活,中國老太太只知道存錢留給孩子,一輩子什麼也沒享受到。她還以她自己的母親為例,說她媽媽老土,就知道上班存錢,這輩子都沒出過國,也從來不知道享受生活!

  說這話的女子,二十多歲了,出來留學剛幾個月,開着一輛鮮紅的嶄新的凌志車。

  我好奇地問她媽媽是做什麼工作呢?她一個留學生何以能買這樣的豪華車?如此享受生活!

  她告訴我她母親是普通的公務員,工資不高,但很節省,就知道存錢。她如果生在有錢人的家庭,就不會到今天才出國留學。 (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