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迷路/一 度

時間:2017-02-25 03:16:03來源:大公網

  潛意識裏,我大約是想走岔路的,我想。周五下班後,我沒有乘一直乘的那輛直接到家附近的巴士,而是繞去乘了另一輛,估摸着下來走走就能到,這一乘倒不要緊,等到了終點站下來後,完全失去了方向,不得不打開谷歌地圖一路摸索。

  原來我所在的公團佔地面積比我想像得要大得多,我不小心走入的是公團外圍的私人住宅區,密密麻麻的獨棟小洋房。一般日本人在結婚之後會開始買房,日本的買房首付款非常低,只有十分之一甚至零首付,而銀行借貸的利率低到了百分之一,買房和租房在家庭負擔上沒有太大區別。公團所在處地皮昂貴而緊張,公團被這些私人住宅區緊密包圍着,別墅間距很緊湊,雖如此,日本人愛清潔的特點使得整體看起來安靜而有序。

  這些小洋房富有個性,或者是歐洲風格的貼牆,或者是北歐的磚石結構,或者是地中海式的白牆,或者有北美的粗獷的帶燒烤的院落,甚至有栽種着熱帶植物的熱帶建築風格院落,又或者牆壁塗着熱烈的杏黃色。雖然是冬天看起來還是頗有味道,到了春天掩映在花叢中,一定更加多姿多彩。

  雖然日本人給人的感覺是非常刻板的,但這只是表面現象,作為教養的一種,遵守公共場所的規則不妨礙別人,而在能夠自己做主的地盤充分展現自我,這大概才是日本人性格的全部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