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這就是生活/王 璞

時間:2017-02-25 03:16:02來源:大公網

  在國外看到的好幾位朋友都不約而同,抱怨香港的物價貴。「住房貴也就罷了,吃頓飯都動輒上千。吃一碗麵差不多一百。嚇得我住兩天趕緊跑。」說這話的人是住在溫哥華的年輕白領。月入萬多加元,連他都說住不起香港。可見香港吃飯貴之一斑。

  真的哦,我回港住了三個月,也親身體驗了香港吃飯的貴。

  說吃碗麵都要一百有點誇張,那也許是在四、五星級酒店的餐廳吧?茶餐廳之類地方,三至四十元是可以吃到一碗粉麵的。不過地方嘈雜,東西難吃,侍應的面孔難看,在此呼朋會友肯定是不行的。

  稍稍上點檔次的地方,人均消費都得上百,其中稍稍好吃一點的地方還會有時間規限,一進門就告訴你:「一個半鐘買單。」到時毫不客氣,趕人。

  十多年前我到西貢吃海鮮,人均消費一百多,有魚有蝦有蟹。現在不行了,那天我們四人吃了二千多,魚蝦蟹是有的,但那分量,嘿嘿,肯定撐不死你。大家吃完以後還得去滿記甜品再吃一客甜品,才能把肚子裏剩餘的空間填滿。

  然而奇怪的是,餐廳仍然每日都有這麼多人光顧。酒樓依然日日爆滿。有位單身朋友告訴我,他每日三餐基本在外面解決,日均消費兩百元。他月入一萬多元,去除八、九千房租,「吃光用光,身體健康。」他以一種哲學家的口氣對我道,「這就是生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