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愛情裏的悲與欣/楊福成

時間:2017-02-25 03:15:51來源:大公網

  人生最大的痛苦,就是不會遺忘。

  魯迅的第一夫人朱安,雖然從沒有和魯迅有過夫妻樣的生活,但她卻一輩子守在魯迅的舊宅裏。

  近段時間看到不少微信轉發關於朱安的故事,說她活着再也不想見到魯迅,果真是這樣嗎?朱安去世前唯一的想法就是能和魯迅葬在一起。這說明,她的一生都是念着魯迅的,她一生都忍受着不能遺忘所帶來的煎熬。

  弘一法師出家前,他老婆領着孩子追到寺院,問他為什麼要出家。他說,要普度眾生。他老婆說,那你先把我們娘幾個度了吧。他好像一下子遺忘了滾滾紅塵,揮揮手,進了寺院,任由老婆孩子在寺外又哭又鬧。經過在寺院的潛心靜修,弘一成為了一代名僧,可他真就把紅塵間的事遺忘了嗎?

  沒有。圓寂前,弘一法師寫下了「悲欣交集」四個字,這說明,他一直沒有放下塵事,一直被塵事折磨着。

  十多年前,我去採訪一對無性婚姻的夫妻。

  男的因為在戰場受了重傷,不能自理,女的崇拜他這種英雄精神,從幾千里外找到他,並與他結婚,心甘情願地照顧他。這麼年輕貌美的姑娘,怎麼能甘受寂寞呢?因為他們這種特殊的婚姻,世人都認為女的有其他想法。

  於是,關於她的各種流言蜚語不絕於耳。

  但她卻是充耳不聞,依舊悉心照料她殘疾的丈夫。一年年過去,她的笑容越來越陽光,而那些流言蜚語早已退去。

  隔壁老王,好打媳婦。

  年輕時,他常常把媳婦打得要麼跑回娘家,要麼就喝藥上吊。年老了,老王身體不方便了,也沒脾氣了,媳婦經常牽着他的手在公園裏蹓躂,幫他恢復健康,以前的那些恩恩怨怨,她早就忘得一乾二淨。

  遺忘,是治療一切人生頑疾的良藥。

  忘得了,即便是尋常百姓也能過一段美好的生活;忘不了,就算是高僧,也只能是悲欣交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