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畢加索13幅「積琪蓮」免費睇

時間:2017-02-25 03:15:45來源:大公網

  圖:Lluís Bagunyà i Valls與畢加索油畫《積琪蓮》(一九五七年)     大公報記者梁舒婷攝

  【大公報訊】記者梁舒婷報道:由時代廣場與西班牙巴塞隆拿畢加索博物館合辦的「畢加索與積琪蓮」展覽今日下午二時半舉行開幕禮,巴塞隆拿畢加索博物館首次向港外借合共十三幅畢加索真跡,明日起於時代廣場廳堂博物館(Living Room Museum)免費開放。

  《積琪蓮》首次外借來港

  該展覽由明日(二十六日)起至三月二十一日,展出畢加索描畫最後一任妻子積琪蓮的一幅油畫《積琪蓮》和十二張積琪蓮肖像版畫作品。巴塞隆拿畢加索博物館國際關係與合作總執行官Lluís Bagunyà i Valls介紹:「很難得能來港舉行達博物館級的展覽,這批收藏品是首次離開西班牙到香港展出,展完返館需要避光『休息』一年。」

  重點展品之一油畫《積琪蓮》肖像由畢加索一九五七年創作完成,描繪了積琪蓮平靜又溫文爾雅的側臉,用線條和些許阿拉伯風的味道繪成了這幅肖像畫。該畫作是其「宮女」系列作品之一,現整個系列合共五十八幅作品都收藏在巴塞隆拿畢加索博物館。

  「宮女」系列能來到博物館中,也是畢加索為紀念一九六八年二月去世的好友兼私人秘書占美.沙巴德斯,同年五月決定將整個畫作系列捐贈予巴塞隆拿畢加索美術館。

  捐贈900作品紀念好友

  事實上,沙巴德斯一直默默支持畢加索,尤其當畢加索在法國南部「加州工作室」閉關創作該系列時,陪他經歷幾個月的高低起跌。一九六○年沙巴德斯在獲畢加索同意後,向巴塞隆拿市議會建議設立一間專門展出畢加索作品的博物館。後因畢加索反對法國政權,博物館無法以其名字設立,因此該博物館曾以「沙巴德斯的收藏品」之名,在巴塞隆拿開放公眾參觀。在沙巴德斯離世後,畢加索還以個人名義向博物館捐贈了超過九百件作品。

  另一重點展品是五色版畫《戴帽拿着絨球和印刷罩衫的女人肖像》(一九六二年)。版畫一般是單色,用顏色的深淺來表達。Lluís Bagunyà i Valls稱,上世紀五十年代經過畢加索的改良,其版畫出現了多種不同的色彩,每加一種顏色,就需要在多一張獨立的油氈板上刻出圖案,因此今次展出的十二幅版畫也展現出畢加索高超的藝術造詣。

  查詢展覽詳情可電二一一八八八五五,或登入Facebook「Hong Kong Times Square」。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