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輪椅車/耶 生

時間:2017-02-24 03:16:14來源:大公網

  我沒車牌,但要駕車。

  駕的是輪椅車,父親的輪椅車。

  每逢周日,都會帶他到酒樓飲茶。要出門,就要駕車。首先把輪椅車放到走廊通道,然後扶着父親步出家門。他患的是腦中風兼血管撕裂,要控制血壓,令到體力不足,行路不到五十米就會倦,在家中走動還可以,出門就是用輪椅。在走廊通道,要幫他坐好,綁安全帶,放好枴杖,然後才出發。推輪椅晉升降機是一個技巧,駛進去那個九十度角要剛好,進去之後還要留點位置給其他住客,不能說你推着輪椅就可以佔用着整部升降機。

  落到街頭,人人見到輪椅,都會禮讓三分,香港人其實很有同理心。所有需要橫過馬路的地方,都會有小斜路給輪椅。母親通常用後退的方式落小斜,這樣輪椅不會衝下去;我則仗着有手力,讓輪椅慢慢向前落斜。

  到了酒樓,我會讓父親離開輪椅,坐在櫈上享受飲茶的樂趣。而環顧四周,幾乎每星期都一樣,不知是奇景還是日常,酒樓內少說有十架以上的輪椅。當輪椅遇上輪椅,已然發展到「左上右落」的默契。

  我住的屋苑,有三十年歷史,許多人在這裏由中年住到老年,由抱着兒女去飲茶,到由兒女推着輪椅陪他們飲茶。老化的屋苑,見證一代人快將駛到人生終點,也見證另一代人停在人生拐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