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天使肌膚「孩兒臉」/李英豪

時間:2017-02-24 03:16:13來源:大公網

  通常人們皆以為珊瑚飾物和雕件以顏色愈鮮紅勻稱的紅珊瑚為佳,紅艷光彩者更美其名為「關公臉」、或「辣椒紅」。其實,品質更上乘和珍貴少見者,是質潤且嫩、顏色清鮮浪漫的粉紅珊瑚。歐洲古代稱作「天使嬌膚」;清代時冠以諢號「孩兒臉」。其基本成分是紅白不透明的碳酸鈣,摩氏硬度介於三度至五度;故怕酸蝕(包括汗酸)及稍大力的碰撞,猶如孩兒幼嫩嬌薄的肌膚。「孩兒臉」珊瑚完美者大多小巧玲瓏,絕少較大體積。

  像附圖雕成長圓筒形的鼻煙壺(清代道光年製),能因材施藝,而且浮雕家傳戶曉的「和合二仙」,技巧精妙,形象突出,絕不容易;蓋下刀要準確和十分小心,才可避免脆裂崩缺。

  據說,漢代時「孩兒臉」珊瑚已有人雕作奇珍異品,但迄今仍未發現有實物傳世,難以佐證。只知漢代南越王趙佗曾獻上赤火丹心的珊瑚精品置於積翠池中,高一點二丈,一本三柯,上有珊瑚四百六十三條,蔚為奇觀;可惜現不復存。後來民間人士稱上品珊瑚為「烽火樹」和「玉樹瓊枝」。清代時,如古波斯人觀念一樣,一些帝皇權貴視「孩兒臉」珊瑚為古祥之物,甚至迷信可「護身護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