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移民國家/葉 歌

時間:2017-02-24 03:16:13來源:大公網

  二○一七年,鼓吹民粹主義的特朗普入主白宮,上台兩周就下令禁止七個穆斯林國家的公民和難民入境,在國內外掀起軒然大波。美國號稱「移民國家」,據說人人都能憑藉「共同的未來而不是相似的過往」重新定義自己。國父華盛頓聲稱:「美國的胸膛對任何人敞開」,接納來自各國、信仰各種宗教者。約翰‧昆西‧亞當斯也提倡:「到美國來的人該向前看,展望後代,而不是向後看,追溯祖先」。但事實果真如此嗎?

  擔任公共廣播電台(NPR)記者長達三十年的傑頓(Tom Gjelten)在《萬國之國》(A Nation of Nations)中揭示了美國移民政策的歷史變遷。書名來自惠特曼的詩句,他將美國描述為「由眾多國家組成的國家」。然而一七九○的移民法偏向來自英、德、北歐的移民。一八八二年的「排華法案」限制華人移民。一九六五年移民法改革,首次廢除根據國家來源分配移民名額的做法,才帶來美國人口重組。一九六五年美國只有百分之五的公民出生在國外。現在超過百分之十四的人出生在外國。一九六五年前四分之三的移民來自歐洲,現在十分之九的移民來自歐洲以外的國家。

  傑頓聚焦首都華盛頓附近來自韓國、玻利維亞、利比亞的三個移民家庭的經歷,描述美國民眾如何接納這些「無法輕易融入白人社會」的移民,態度樂觀。

  現在特朗普當政,移民在美國的前景如何就很難說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