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海灘活物/慕 秋

時間:2017-02-24 03:16:13來源:大公網

  刁曼島靠山望海的風光十分壯美,我們每天上午隨漲潮下海划舢舨、游水,下午隨退潮摸海參、尋貝殼,其餘時間,除走過兩次山路探險,便是陪孩子們在沙灘盪秋千玩耍。

  刁曼島的白沙相比馬爾代夫的略有遜色,因為落葉太多,被海浪捲走又送回,綠葉變色不太美觀,所以島上工人不停在清理落葉。但論海水湛藍至碧綠的潔淨度,則是一樣的好,有時可見到彩色魚群在玻璃似透明的水中游來游去。

  海灘上最多的活物是寄生蟹,牠們很會找漂亮貝殼寄生,而且小蟹們反應靈敏,稍有動靜便縮回殼中,趁人不備,又飛快逃生,動作可笑好玩。再有就是海參,牠們往往躲在珊瑚或石板之下,未跟海水退潮,被人抓住了也不會反抗,當然我們也不忍傷害牠們。

  第一次見到馬來巨蜥,以為那是鱷魚,大得嚇人。巨蜥正與十來隻小貓混在一起,聽到人聲,牠趕緊鑽入山洞,只露長尾巴在外邊。等我們回程,又見到牠,牠見到我們又逃往山溝。這條蜥蜴,想見隨時可去看看牠。另一條巨蜥則是在靠近我們屋子的木板路下,細看牠緩緩爬過,很是悠然自得。

  刁曼島動物特別多,有條一掌長蜥蜴輕柔地爬上了我的小腿;一隻巨蛙有晚端坐屋前,像「門衛」似的等我們歸來;小松鼠在餐桌周圍跳來跳去;螞蟻種類型形色色;猴子成群結夥在屋頂折騰,打擾住客睡眠,又搶吃食品,打爛碗碟,甚至爬上泳池旁的按摩床……

  (大馬自駕遊之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