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筲箕灣的海上廟/陳天權

時間:2017-02-24 03:16:12來源:大公網

  圖:香港唯一建於防波堤的廟宇,必須乘船抵達

  最近我帶一班港大學生遊走筲箕灣,認識這個社區。我們由最早期的海岸線出發,走至今天的避風塘海邊,當眾人回望筲箕灣的公屋和居屋大廈時,驚覺這大片土地原來是填海得來的。昔日凹入的「筲箕灣」已不成形,灣內的漁船數目亦今非昔比。

  在政府未填海興建東區走廊時,在筲箕灣官立小學對出海面曾有一座立於島上的天后宮,人稱「海心廟」。根據「新建天后聖母古廟碑記」所載,此廟由地方人士於道光二十五年(一八四五年)合資興建,所用的石材就地開採。到了一九八○年代,為配合東區發展,原有的避風塘被填平,海心廟亦遭拆卸,只留下石柱、石額和部分牆基,現放置在城隍廟範圍內。

  現今的避風塘進一步往外移,當局再造新的防波堤。從岸上遠眺,可見防波堤上有一間小廟,大家對這間離岸廟宇甚感興趣,於是決定乘坐「水上的士」(駁艇)前往探訪。不消五分鐘,船隻來到防波堤的小碼頭。堤上的小廟供奉望海觀音和天后娘娘,乃二○○六年興建。另外附近還有幾座神壇,擺放許多被人棄置的神像。

  這是香港唯一建於防波堤的廟宇,取代已消失的海心廟,方便避風塘的漁民拜祭。堤的一端靠近鯉魚門炮台所在的山丘,但不連接,要到防波堤必須乘船。沒有人在堤上留宿,只有狗隻和貓兒看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