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北宋中央集權的利與弊

時間:2017-02-24 03:16:02來源:大公網

  中央集權是北宋政治的一大特徵,地方的軍權、財權統統掌握在中央政府手中。自唐朝五代以後,軍人擁兵自重,兵變頻發,導致國家四分五裂。因此宋太宗就利用中央集權政策,力圖削弱地方的勢力,來鞏固社會穩定。但歷史上對於北宋中央集權的褒貶不一。若要說這個政策利大於弊,你同不同意呢?

  要提醒同學的是,題目問你是否同意某一觀點時,你首先要表明自己的立場,然後再進行論述。否則就會被視為離題。

  如果同學認為北宋中央集權弊多於利,可以從「地方貧弱」、「軍力薄弱」和「政出多門」這三個角度闡述。以「政出多門」為例,同學可以比較詳細地解釋,北宋政府為了做到分割相權,讓中書專門處理民政,讓樞密院主管軍政,由三司負責財政,彼此互不統屬。但由於部門之間缺乏溝通,難以協調,所以出現了政出多門、互相掣肘的情況,導致行政效率低下,政風因循保守。

  至於「地方貧弱」和「軍力薄弱」兩個方面,同學可以循着地方財力、軍力都被削弱的思路論述,體現出地方的建設能力和軍隊作戰能力不足。這樣一來,若北宋的首都被外敵攻下,那麼就等於全國瓦解。同學也可以拿唐朝進行對比。在安史之亂中,唐朝兩都(長安和洛陽)都被攻陷,但每個城池卻仍有糧食和軍備,所以能繼續作戰。

  如果覺得北宋的中央集權帶來的好處更多,那麼論述的重點就在於維護中央統治以及社會穩定。

  比如同學可以談到,中央集權消弭了五代以來將士擁立的陋習。同時,中央集權也有效地削弱了節度使的權力,可以防止唐末以來藩鎮割據局面再現。可以補充,由於武人干涉政治,五代國祚都十分短促,國家也分崩離析,由此來體現中央集權的維穩作用。

  另外,同學不妨從文化發展方面來凸顯中央集權的益處。北宋抑制武人的勢力,但卻很重視文化上的發展,十分禮待文臣儒士,並且推行科舉制度,學術風氣非常濃厚,開拓出了一個「文治」的局面。

  在最後還要提醒同學的是,題目中說的是「利大於弊」或「弊大於利」,如果只論述自己同意的觀點,就顯得不全面。這一點極易被忽略,也常常造成失分。所以在總結陳詞時,也要稍微列出一些反方的理據加以辯駁,否則15分總分內會失去一半的分數。

  (更多關於北宋中央集權的問答,請瀏覽:https://endeavour.org.hk/index.php/top/history)

  撰文:董一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