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人傑地靈的滿洲

時間:2017-02-24 03:16:02來源:大公網

  清代是我喜歡研究的歷史時代,清朝前期國力鼎盛,是中國歷史上少有的百年盛世,但中後期則實力不足應對西方列強的入侵,國運中落。1840年後的清代史,又是中近代史的肇始,歷來都是西方學者的熱門研究朝代。魏斐德(鄧軍譯)的《中華帝制的衰落》(北京:黃山書社,2010年),是一部記載清朝興衰的斷代史書。他由多個不同的角度切入,分析了有清一代的多個議題。書中在論述清人何以在滿洲興起時,借用了經濟學的理論,在領導、土地資源、資本及勞工方面進行深入的分析,令讀者認識到當時滿洲的情況,觀點雖非獨到,但卻頗為全面。

  滿洲這一地區主要是遼東半島,延伸至朝鮮邊境。明朝時,當地是森林和沼澤地帶,擁有肥沃的土壤。生活在此地區的滿族人,是森林之民,而非草原牧民。他們靠打獵、圍獸和捕魚為生,而不是靠牧養牛羊。最有價值的產品是貂皮和藥材人參,它們被用來與中原商人交換鹽、布匹和鐵器。在與中原邊境接壤的地區,他們建立莊園和農場,由戰俘充當的農奴耕種。16世紀末,他們學會了開礦、造鐵和武器。同時,努爾哈赤通過外交和戰爭,建立後金,統一東北。

  滿洲的興旺,正是由於努爾哈赤(領導)、土地資源、資本及農奴(勞工)等因素所促成。我們過往研習此段滿族發跡史,較多集中於分析努爾哈赤的作用及滿人的勇悍作風。本書則是先由環境入手,為我們介紹了當地的自然條件,再加上農奴的充裕,才是滿族興起的基本因由。努爾哈赤善於運用當地資源,終在中國東北地區建立起王朝。

  香港通識教育會 李偉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