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香江傳承」學習計劃啟動

時間:2017-02-24 03:15:47來源:大公網

  圖:郭錫志(左起)、劉江華及陳萬雄主持亮燈儀式 主辦方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梁舒婷報道: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為了令年輕一代在學習本地歷史文化的同時,更能親身了解香港的社會變遷,承襲父輩的自強不息和同舟共濟的「獅子山精神」,饒宗頤文化館籌辦了「香江傳承」歷史文化學習計劃,獲上海商業銀行支持,以一連串綜合性的活動為香港中學師生帶來不一樣的歷史學習。

  弘揚同舟共濟精神

  該計劃昨日於饒宗頤文化館舉行啟動儀式,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上海商業銀行常務董事兼行政總裁郭錫志及饒宗頤文化館名譽館長陳萬雄出席主持亮燈儀式,為是次計劃拉開序幕。之後由一班參與是次計劃的裘錦秋中學學生進行歷史場景表演「60年代一家大細穿膠花」的故事,六名學生扮演窮也窮得有骨氣的一家人,展現當年香港人自強不息、刻苦耐勞和同舟共濟的精神。

  劉江華表示:「饒宗頤文化館一直致力於中華文化傳承和教育,我每一次到來都見證了不同的教育推廣工作和項目,今次的活動更是趣味重重,以多樣的活動形式來啟發多角度的思考,為中學的師生帶來不一樣的歷史和學習體驗。透過活動,學生可以了解到香港是如何在百多年來從一個漁港發展成如今的金融商業中心,計劃當中的歷史場景表演正是能夠讓學生親身演繹這一份『獅子山精神』。」他續說,民政事務局在未來將會繼續和地區組織及學校緊密合作,推動青少年的發展,同時也會支持其他民間機構舉辦更多和歷史文化有關的青少年活動,從多方面保存和弘揚中華文化。

  計劃學術顧問之一,香港歷史學博士邱逸介紹設計理念時稱,全面性和互動性是本次計劃設計的重點,如視覺方面有由政府檔案處提供的許多珍貴歷史圖片展示,嗅覺方面就有中餐活動,聽覺方面則是系列的講座等等。

  全面互動設計重點

  該計劃將於今年二月至十二月期間舉行,會有超過一千七百名中學生參與探索活動,其中的重點項目是「日營活動──學生歷史文化學習活動」,包括學習中式用餐禮儀並了解「惜食」文化,參觀香港歷史展覽,參加歷史場景體驗及出席香港歷史專題講座等,由專家為學生講解香港的歷史故事。另外,還有為教師而設的活動,如今日將帶領老師去到元朗看東江縱隊戰時大撤退的場景。查詢及報名活動可電二一○○二八八九或瀏覽網頁www.jtia.hk。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