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機器人寫小說/凡 心

時間:2017-02-23 03:16:17來源:大公網

  機器人最初在工業簡單的工序中出現,後來進入服務和家居行業。在一些發達但勞力短缺的國家,人們歡呼它的到來,此後他們可以更悠閒地喝咖啡和冥想了。直到阿爾法狗(AlphaGo)出現,人們才發現機器人全面學習之後,智慧已超過了人類,威脅到人類的工作權利。被譽為「驕子」的九段棋手,一個個灰頭土臉地敗下陣來。

  柯潔四月再戰阿爾法狗,還只是個傳說,但面對可能的再敗,人們都有點坐不住了。

  我問過懂門道的朋友:機器人能代替人寫小說嗎?他斷然回答,機器人不可替完成創造性思維的工作,它搶不走小說家的營生。

  我將信將疑。

  阿爾法狗贏在強大的記憶和計算。若把大量的小說文本輸進電腦,再給機器人出個題目,如「北方春天」,一按鍵就有無數相關片斷跳出,再用某個程序整理一下,說不定就是一段順暢的文字。

  寫到「男女邂逅」,寫到「傷心欲絕」,機器人也能搜尋、處理相關的段落。

  當然,畢竟是「集大成」的貨,機器人組合出的文字在小說創意、文字風格等元素上,不可期望過高。但它該能拉出個粗疏的初稿。如要求不太高,人類在初稿基礎上作些潤飾改動,就能交差了。

  只是前期開發要花很大的力氣。單說把浩如煙海的小說分類輸進電腦,就投資巨大。

  看小說的人越來越少,誰會去做這種賠本買賣?

  實在不必杞人憂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