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夕陽的憂傷/海 雲

時間:2017-02-23 03:16:17來源:大公網

  與一位朋友談起她最近做的事,她說她的母親患了老年痴呆症,父親也年過八十,自己都難照料自己,根本無法照顧母親。朋友人在國外,照顧雙親的責任就落在了國內的姐姐身上,可是姐姐住在城東,父母住在城西,大冬天的,隔三差五要給父母送菜做菜,姐姐也年過五十了,疲於奔命下苦不堪言。朋友回去看到這一切,當機立斷,把母親送進了護理院,父親送進了養老院,姐姐終於可以喘口氣了。

  可是,第二天她的伯父就打電話質問她為何把父母送出家門。當然,朋友做足了功課,把護理院和養老院的具體情況都跟伯父說清楚了,伯父那邊總算過關了,朋友說算了了一樁心事。

  我聽了心有戚戚也,想起我幾乎癱瘓在床七十多歲的老母親,無論怎樣都不肯進老人院……而我們這一代,六○、七○後們,正面對日益衰老的父母,最糟的是我們當中還有遠在大洋彼岸的,對我來說更糟的是我還要面對獨生子女的承擔,面對上一輩對養老院的抗拒。

  不記得在哪裏讀過這樣的句子:六○後和七○後是最後向父母盡孝的一代,在這個時代觀念巨大轉彎的時候,他們的下一代正在丟棄傳統的孝道,而他們的上一輩卻恪守舊習,不願接受子女之外的養老機制,期待他們盡孝……

  我們都有父母,而他們正在老去,我們站在離他們不遠的地方,卻無能為力,眼睜睜地看着他們一天天衰老,遠離我們視線的焦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