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老李的幸福生活/一 度

時間:2017-02-23 03:16:17來源:大公網

  老李今年過完自己的生日就要退休了,完滿地結束打工生涯,拿筆退休工資,從此過上打打高爾夫泡泡溫泉侍弄花草的日子,不必再像我們一樣繼續在擔心裁員和恐懼物價中煎熬。

  老李的每天都是從一張《日本經濟新聞》報紙開始,看到中午,叫我們去吃飯,然後下午看看項目催催進度,聊聊天,大約泡到五點開始收拾包回家。

  等待退休的日子是美好的,畢竟和日本人不同,後者對於退休生活的空白有着與生俱來的恐懼。

  老李會唱樣板戲,中午大家在中式餐館中坐下來點完餐,他突然擺開腔調吼一嗓子,很是有模有樣,讓我們這些對「文革」僅僅停留在書本的後輩大開眼界,彷彿博物館中看到了恐龍活化石。

  老李是最早到日本的留學生中的一員,經歷了日本經濟高速成長時期,日本的衰微和IT行業的崛起,以及接續而來的十年不景氣,雖然當年也上山下鄉,挑糞掃街,但總算人生級級跳,一路高歌,趕上了最好的時代和不錯的環境。「中國這麼大的國家只有共產黨能搞好,理解萬歲。」老李說。

  聽完老李的總結,大家起身結帳,走出餐館,沐浴在藍天白雲下,在歲月靜好中開始下午的工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