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去鹽田/王 璞

時間:2017-02-23 03:16:16來源:大公網

  去過西貢好幾次了,無非是看看海,吃吃海鮮,到街上的滿記甜品吃碗甜品。這一次年輕的朋友領隊,他建議,不如坐船去旁邊的離島看看。

  去哪裏呢?「鹽田。」年輕的朋友道,「聽說那裏有曾經的鹽田,還有一座古教堂。」

  好,去鹽田,去鹽田。

  海邊便有去離島的電動渡船,其中不乏去鹽田者,五十元包來回。

  果然不虛此行。我們驚喜地發現,這小小的島上竟有個文物展覽館,不僅擺設了不少文物,還有製作精細的圖片和文字說明。原來鹽田全名鹽田梓。早在十九世紀初就有一對陳姓夫妻從沙頭角的鹽田村搬到島上居住,以曬鹽捕魚為生,漸漸繁衍成一個有一百五十多村民的家族村。最多時有兩百人。不過上世紀九十年代末都移居香港市區或外國了,如今島上只剩一對老夫婦。無所不至的基督教傳教士早在一八六四年便上島傳教。和神父和柯神父,他們成功地在兩年間說動了陳氏家族三十多人入教,並捐出一塊地給教會興建教堂和學校。

  我們去參觀了這座教堂。真是麻雀雖小肝膽俱全的典範,寧靜肅穆的禮拜堂裏,有肅穆的講壇,有十數排整潔的原木祈禱椅,有壁畫,連玻璃窗都帶天主教色彩的彩繪。

  我們爬上教堂後面的小山,從那裏的小涼亭裏憑欄遠眺四下的田野、大海和紅樹林,竟也油然而生范公仲淹「心曠神怡,寵辱皆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之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