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華夏何處不「飛花」?/劉淑萍

時間:2017-02-23 03:16:04來源:大公網

  今年春節,《中國詩詞大會》第二季成為內地最火爆的綜藝節目,復旦小才女武亦姝憑藉其強大的實力一舉奪冠,圈粉無數。「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戶,十月蟋蟀入我床下」、「春城無處不飛花,寒食東風禦柳斜」……意境優美蕩氣迴腸的詩詞,或熟悉或陌生,吸引着人們去回憶和回味;導師王立群、蒙曼、康震、酈波的妙語連珠精彩點評;主持人董卿令人折服的知性素養和感性真情(其表現比她主持的所有節目都好);百人團參賽選手,引人注目的「豪華」陣容及其人生故事……所有這一切,都讓人欲罷不能。原本,我只是從第八場才開始看,一下子被吸引,趕緊放下別的節目追看,繼而回看和補看。

  從節目的形式來看,最有趣味的當數「飛花令」環節。「飛花令」是古人為助興取樂而設的「行酒令」中的一種,如《紅樓夢》第二十八回寶玉與蔣玉函、薛蟠等人行「女兒令」,寶玉的令為:「女兒悲,青春已大守空閨。女兒愁,悔教夫婿覓封侯。女兒喜,對鏡晨妝顏色美。女兒樂,秋千架上春衫薄。」

  「飛花令」是一種雅令,首出唐代韓翃《寒食》「春城無處不飛花」句。遊戲規則是:由主持人出一字,或「花」,或「月」或「酒」或「雲」等等,參與者各說一句詩或詞,甲說:「花落知多少」,乙說:「落花時節又逢君」,丙說:「感時花賤淚」,丁說:「日出江花紅勝火」……直到五六七人接着對,「花」字順次位於句子的一、二、三、四、五、六、七字,這是複雜的對詩。相比古人,詩詞大會中的「飛花令」則較為簡單,由場上得分最高的選手和百人團答題第一名對詩,二人輪流各背誦一句含有關鍵字的詩詞,並不要求這個字處在哪個位置上。最後的獲勝者再戰擂主。

  但即便如此,要不間斷不重複地接背下去也是非常不容易的。很多優秀選手在場下詩詞背得滾瓜爛熟,比賽時偶爾失神或一時語塞,或重複了對方所說過的詩詞,思路一下子被打斷便慌了神。而功底特別深厚的選手背誦時「文思泉湧」,可能一下子記起了很多句子,一氣背了出來,隨着觀眾的掌聲,對方的情緒也會受到影響,可能會卡住,誰卡住誰就輸了。

  詩詞大會考的是競技,但宗旨卻是「賞中華詩詞,尋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通過現場一百餘位詩詞達人之間的對抗比賽,帶領全國觀眾重溫經典,繼承和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才是目的。詩詞大會二做到了,除了冠軍武亦姝,亞軍彭敏,除了強勁選手陳更、姜聞頁等大中學生,參賽者中還有教師、工人、快遞員,甚至農民,他們通過吟詠詩詞,綻放着自己別樣的風采。其中四十歲的農民女選手白茹雲的表現最令人動容。站在舞台上的她說話嗓聲嘶啞,別的選手都身着單衣盛裝出席,她卻穿一件厚厚的羽絨服,為什麼?因為她正罹患淋巴癌,多次放化療已讓她衰弱至極。但熱愛詩詞的她精神生活很豐富,此次參賽,她在百人團中脫穎而出,在電腦篩選出的那輪答題靠前的四人中,她取得了最好的成績,一路過關斬將,九道題全部答對,差一點就到「飛花令」的角逐。

  華夏何處不飛花?中華詩詞,曾以其獨特的魅力,傳誦千年,而今面對紛繁複雜的物質世界,我們需要詩意的生活,需要古典情懷。正如北大教師謝琰所說:詩詞不是學霸的專利,而是每個中國人精神生活審美世界的一部分。願我們永保詩心,讓詩詞曲賦永遠充實我們的心靈,涵養我們的精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