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動手與動腦/葉 歌

時間:2017-02-22 03:16:11來源:大公網

  父母在內地使用智能坐便器的經歷簡直能寫成曲折跌宕的小說。六年前他們先買了台灣產品,每月都得找客服上門修理,還重新換過三次。去年改用德國產品。五月買的,不到半年又出問題。於是給該品牌總部打電話,請維修工來,兩周折騰了三次。人家十分鐘就能搞定,上門費可不便宜。母親感嘆他們錢好賺,父親卻說:就像教課,別人覺得千難萬難,我們還不是手到擒來?父母都是教齡超過三十年的退休中學老師,故有此一比。

  看專業人士做事舉重若輕,外人難免發出「會者不難」之嘆。但同胞知識分子的動手能力差似乎是普遍現象。父母在國內修理家什不在行,我在國外連除草、鏟雪都外包。周圍的美國人卻「文武兼備」,既能在客廳討論高大上話題,也能修車、造房,讓我稱羨。更難得的是人家不以勞其筋骨為苦,反倒將動手改善生活視為人生樂趣。

  我想這和美國人的教育有關。美國文化本就視白手起家、親力親為者為英雄,「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於人」的等級差別沒有在中國那麼分明。美國學校開設手工課程,父母也作出好榜樣。再加上人工昂貴,「需要是發明創造之母」。

  中國的用工成本也在不斷上升。沒了外來務工人員的廉價勞力,關於動手與動腦的文化觀念是否會發生轉變呢?我拭目以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