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花墟的舊招牌/陳天權

時間:2017-02-22 03:16:10來源:大公網

  圖:原本豎立在花墟公園外的兩個牌子最近已被拆去

  花墟早在十九世紀中已經形成,但位置與今天不同。當時九龍半島界限街以南屬英國管治,界限街以北的農民每日清晨將鮮花和農產品運送至邊界,賣給九龍居民,形成天光墟。及後英國租借新界,邊界不再存在,加上九廣鐵路通車後,其中的油麻地站就在附近,令墟市更見熱鬧。三十年代政府為方便管理,要求花販領牌擺賣,其他小販則遷往街市經營。

  五十年代初,花墟附近出現大片寮屋區,名為花墟村。一九五五年該村發生大火,燒毀四百多間屋,五人死亡。其後政府將花檔遷至今天花墟道和園圃街一帶,與住宅結合一起。花墟村清拆後,一九六二年開闢花墟公園,為當時九龍最大的公園。

  花墟公園面向界限街一方,留下兩個屬於昔日花墟的舊牌子。但最近我經過,卻發現這兩個牌子被拆去,地面留下柱腳痕跡。據地區人士說,有關方面擔心牌子倒下傷及行人,因此移走。其實只需修補加固便可解決安全問題,希望當局稍後能將牌子放回原位,作為舊花墟的歷史見證物。

  城市發展難免令舊物消失,但在可能的情況下保存一些標記,讓人回憶過去。二○○一年清拆鑽石山大磡村時,當局在彩虹道保留一座寫上「大磡村」的金屬門樓,他日建成沙中線鑽石山站和公營房屋,人們仍可從這座舊門樓得知該址前身歷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