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趣談外交官/潘正秀

時間:2017-02-22 03:15:56來源:大公網

  圖:瓦爾德海姆為聯合國第四任秘書長(一九七二至一九八二) 資料圖片

  外交官是代表一個國家到另外一個國家處理各種雙邊和多邊事務的官員。他們身負重任,經常出入國門,走南闖北,具有一定的神秘色彩。一談起外交官,社會上一些人總認為外交官西裝革履,整天在宴會中高談闊論,觥籌交錯,或是遊山玩水,享受閒情。殊不知,外交官身在異國他鄉,政治上要經受各種考驗,工作中要應付預想不到的情況和處理各種錯綜複雜的問題,生活上嘗盡酸甜苦辣。一些外交官戲稱這好比是「洋插隊」。工作緊張時往往不分晝夜,沒有節假日,有時要面對艱苦環境、疾病,甚至生死的考驗。

  當然,各國因國情不同,選擇外交官的條件有所差異,但無論哪個國家,一個成功的外交官都應具備立場堅定(只是不同的國家對「立場」的標準不同)、品德高尚、博學多才、思路敏捷、能言善辯等基本素質。在近四十年外交生涯中,我們夫婦曾先後到過幾個駐外使館任職,經常與一些外交官夫婦打交道。我感到別國外交官的一言一行及他們身上所表現的一些特有潛能,有不少值得中國外交官學習與借鑒。在與他們的日常交往中,往往能增長不少見識。我自己的外交領域基本上在亞洲,與亞洲國家的外交官交往相對比較多些。

  與我們夫婦同期常駐文萊的泰國大使是富家子弟,性格內向,話不多,但只要打開話匣子,總愛講點趣聞典故,是位博覽群籍,談吐深邃的學者。有時他講話惹得別人捧腹大笑,而他自己卻表情平淡,若無其事。有一天我們夫婦參加一個宴會,不排坐位,我就湊到泰國大使旁邊就坐,想聽他說點笑話。那場宴會菜上得很慢,大家等得有點着急,就海闊天空地聊起天來。泰國大使問我,「潘女士,你知道什麼叫外交官嗎?」我說,「知道一些,不過我們可能有不同的版本,我想聽聽閣下的。」泰國大使慢條斯理地對我說,「一個外交官即使不想說話,也要考慮再三;一個外交官可以連續一周參加宴請,而不幹工作(其實宴請別人或接受宴請對外交官來說都是工作);外交官可以記住女士的生日,但不知其芳齡(因為根據國際禮儀,在外交場合男士不便打聽女士的年齡);外交官總是多疑,如果你想欺騙一個外交官,你就對他說真話。」這是我第一次聽到有關外交官的趣談,很感興趣。但說實在的僅聽一次,難以把全部內容都記住。於是,我請泰國大使把它寫下來給我,我想適當時候拿出來「擺乎擺乎」。泰國大使辦事非常認真,第二天上午,他自己用很工整的英文,手寫了一個小條,把頭天晚上所說的內容都寫在上面,用信封裝好,讓司機送給我了。

  過了幾天,泰國大使夫婦為印尼大使夫婦舉行歡送宴會。我想機會來了,泰國大使給我寫的那個有關外交官的趣談小條可以派上用場了。宴會接近尾聲,開始娛興節目。因為我們夫婦在外交圈裏,算是比較活躍的,有人首先拉我唱歌。我唱了我喜歡的美國鄉村歌曲「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過去我一直把這個歌翻譯為「帶我回家,鄉間小路」,後來我在北京一家卡拉OK歌廳的歌單上看到翻譯為「故鄉之路」,我想這位譯者確實比我高一籌。接着在客人的要求下,我又唱了美國已故著名女歌手卡賓特唱過的「Yesterday Once More」,我在國外時把它翻譯為「再現昨日」,可是國內翻譯為「又見昔日」,比我又是高明多了。在唱歌之前,我還學着來了點幽默,把泰國大使告訴我的那個趣談略加改造,編了一個「新版本」,相當於中國的小品。我這個人性格總的內向,在公共場合頂多唱個歌,哪有勇氣表演小品⁈這次我鼓足了勁,一直克制自己不要「笑場」,好賴把這個「小品」表演下來了。我說,「我這個人想說什麼就說什麼,而不考慮再三;我可以連續一周接受宴請,但也要工作;我既知道女士的生日,也愛打聽女士的芳齡,因為我自己就是女士;我不懷疑別人,特別是對在座的朋友。請不要對我說真話,我也不會對你們說真話,因為我不想欺騙你們。看來,我不是一名出色的外交官,當不了大使,只能當個大使夫人咯!」聽了我這番逗樂,在場的幾對大使夫婦哈哈大笑,他們的笑聲對我是極大的鼓勵。我沒想到,自己身上竟然還有丁點兒演「小品」的潛能。那天晚上,我總共唱了兩隻歌,表演了一個「小品」,在場大使夫婦認為我的表現十分給力,逗着泰國大使給我付「出場費」。我立馬打了個圓場,「出場費就不要啦!我們外交人員不能進行盈利性活動,是否請泰國大使唱個歌讓我們欣賞欣賞。」泰國大使果然嗓音不凡,他的精彩表演把那天的晚宴推向了高潮。

  另一次,我與一位西方國家大使坐在一起,又談起什麼是「外交官」。該大使直言不諱地說:「外交官的哲學是不能講真話。」我說:「我在一本書上看到,十七世紀英國大使亨利.沃頓曾公開承認,大使就是派往國外為了本國利益而說謊的誠實人。十九世紀奧地利外交大臣梅特涅說過,就他的策略,說真話就是對自己國家的不忠。」該大使附和說:「是啊!西方傳統外交就是這樣,看來你讀了不少有關西方外交的書籍。」實際上,這一段是我從《中國外交官回憶錄》中看來的,現學現賣。接着我又說:「不過,我的先生自任大使後,我沒發現他撒過謊,特別是與朋友打交道時,總是願意坦誠相見。」說到這裏時,這位西方國家大使連聲說:「對!對!中國大使是這樣,因此我們很快成為好朋友。」

  還有一次,幾位大使夫婦在一起聚會,又議論到「外交官」應具備什麼素質,一位中東國家大使說了一個笑話。他說,某國一位新任大使要到一個君主制國家任職,帶了一對本國名貴的金絲鳥準備送給該國國王。但到那個國家後,因為水土不服,死了一隻,該大使深感惋惜,因為鳥兒一般都是成雙成對,才顯得龍鳳呈祥,而孤鳥一隻送給人家國王,豈不是大殺風景。該大使絞盡腦汁,終於想出一招,讓他的下屬在當地抓了一隻類似的鳥,與那隻金絲鳥放到一個鳥籠裏,高高興興地提着去覲見國王。偏偏那位國王是位細心人,他發現個中蹊蹺,納悶地問道:「閣下,怎麼這籠中的一隻鳥和我國的一種鳥一模一樣啊?」該大使急中生智說:「陛下,我國的金絲鳥到了貴國,人生地不熟,語言不通,需要貴國的這隻鳥充當翻譯與嚮導」,國王聽了哈哈大笑,一場尷尬局面化解了。

  不久前,我在一本書中讀到「聯合國秘書長的一分鐘外交演講」,這篇文章說的是時任聯合國秘書長的瓦爾德海姆的機敏應變能力及他對中國的友好感情,特別是對中國人民敬愛的周總理的無比敬重。一九七六年一月八日周總理逝世時,設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門前的聯合國旗降了半旗,這是非常罕見的事。自一九四五年聯合國成立以來,世界上有多少國家的元首先後去世,聯合國還從來沒有為誰下過半旗,少數國家對此感到不平。他們的外交官在聯合國大廈門前廣場上,言詞激憤地向聯合國總部發出質問:我們國家的元首去世,聯合國大旗升得高高的,中國的總理去世,為什麼要為他下半旗呢?

  瓦爾德海姆理直氣壯地站出來,就在聯合國大廈門前的台階上發表了一次極短的演講,總共不過一分鐘。他說:為了悼念周恩來,聯合國下半旗,這是我決定的。原因有二:一是中國是一個文明古國,她的金銀財寶很多,她使用的人民幣數額也很大。可是,她的總理周恩來個人沒有一分錢的存款!二是中國有十億人口,佔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可是她的總理周恩來,沒有一個孩子。你們任何國家的元首,如能做到其中一條,在他逝世之日,聯合國總部將照樣為他下半旗。

  他說完轉身就走,留在廣場的外交官個個啞口無言。隨後響起了支持瓦爾德海姆的熱烈掌聲。瓦氏如此激情的講話,反映了敬愛的周總理的高尚品格是舉世無雙的,同時也反映了瓦爾德海姆機智無比的外交才能。可見,要作一名出色的外交官,除了上述基本素質外,臨場發揮和隨機應變的本領是必不可少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