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兩百年與五千年的對比/小 冰

時間:2017-02-22 03:15:56來源:大公網

  紐約大都會博物館,這個名字太響,不用文物部門印多少宣傳冊子,單憑參觀者口口相傳,已經讓世界遊客不請自來。位於紐約中央公園旁邊的大都會博物館,與倫敦大英博物館、巴黎羅浮宮並稱為世界三大博物館,是收藏五大洲文明,匯集世界文物精華的巨大寶庫,珍品包括梵高、莫奈、畢加索等著名藝術家的作品,都是名畫真跡。親臨展覽現場,即便在電視上看過無數次的人,心中也會升起不期而遇的驚喜。

  中國館的文物佔全館文物的比重了得,一萬多件,件件都是中華文明的藝術精品,珍貴得很。文明古國的隨便一片瓦礫、一個石器、一塊布,來到只有兩百多年歷史的美國,都令當地人刮目相看。展品從商朝的青銅器、戰國的木俑、北魏的銅像,到唐代的冥器陶製牛車、宋代的木雕觀音像,以至清代的乾隆畫像等。其中最為震撼的,是來自山西省紅洞縣廣勝寺的大型壁畫「藥師佛佛繪圖」,博物館為壁畫量身定做了展廳,那是全館最大的展廳。

  那天在館內,看見參觀者中有一對父女,那女孩還是個活潑的小學生。她爸爸問她:「美國的歷史有多久?」「兩百多年。」女孩及時作答,以示敏銳。「中國的歷史五千年。」「五千年?」女孩聽得好驚訝,眼睛瞪得好大,嘴巴張開好一陣子才合攏,她以為聽到天方夜譚了。一路聊着看着,父女倆走向展品,閱讀旁邊的說明,一唱一和、聲情並茂,情景令人感到溫馨。看得出來,那女孩對中國古文明的崇敬之情,此時此地已經在心中萌發。

  博物館展覽,不需要花太多的錢,影響卻很大。對於西方人,效果好、易接受。這是博物館的精髓所在。真正的藝術文化來到美國,是能夠弘揚的,美國民眾是能夠欣賞的,能夠接受的。

  大都會博物館的門票價格自定,那天我們忽略了這個細節,Joy直接去售票窗口買票,售票員提醒她:「學生可以選擇購票或者不購票。」於是我們只買了一張成人票,又象徵性地投了一點錢進募捐箱。自己買票,自覺地買票,如果覺得囊中羞澀,也可以不買,他們好像只管傳播文化。

  我們在裏面走走看看,走到哪兒看到哪兒,累了就坐下來,即便坐下來也是滿目的珍寶,非常有看頭。一時間,我感到資訊來得太多太快,有點應接不暇。原來這些東西都在這兒啊!

  看見自己國家的文物在他國展出,心情是複雜的。他們是怎樣搞到手的呢?面對文物,我想到它們的前世今生,想到它們的出生地,還想到它們怎麼就莫名其妙地穿越時空,跑到美國。這是一個有不同答案的問題,有的人說是驕傲,有的人說是恥辱。說驕傲的人認為,這是西方人對中國文化的認可,應該引以為豪。說恥辱的人認為,這是被欺詐被侵略被凌辱的結果。是的,怎樣解釋,要分地區時代原因,以及是誰做解釋,也就是西方人常說的幾個W:where、when、why、who。就文物而言,能完好地保存,讓世人能領略到人類文明的悠久燦爛,或許是最重要的。

  走出博物館,已是下午四五點,廣場的階梯上坐滿了觀眾,那裏有表演。我們找到空位席地而坐,一邊吃乾糧一邊看演出。三四個南美人正在表演他們傳統的打擊樂,激情很高,煽動性很強。那是一種另類的文化傳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