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亂世求存秘笈/馮 進

時間:2017-02-22 03:15:55來源:大公網

  圖:Thomas Friedman著《Thank You for Being Late》 資料圖片

  剛過去的二○一六年國際風雲突變。死傷慘重、接二連三的恐襲,鋪天蓋地的難民潮,英國脫歐,美國特朗普當選等等,都讓西方世界的民眾普遍感覺亂世降臨,「找不到北」。

  《紐約時報》著名專欄作者、三次榮獲普立茲大獎的佛萊德曼(Thomas Friedman)銳身自任,希望通過新作《多謝你遲到》(Thank You for Being Late)給二十一世紀讀者寫一個分析當前世界的運轉規律,並提供應對策略的「大專欄」。他曾出版過包括《世界是平的》(The World Is Flat)在內的六本暢銷書。本書書名來自他碰到客人遲到時說的客氣話。幾次下來,他發現客人遲到的那幾分鐘給他提供了在繁忙生活中暫停、思考的機會。思考的結果,就是這本他稱為「一個樂觀主義者」著述的「在加速年代謀求發達的指南」。

  本書的中心意思非常簡單:當今世界的三大力量:科技(電腦)、市場(全球化)和自然(氣候變異)都在同時高速發展。三者的合力組成了「超新星」式平台,改變了人類社會的五大關鍵領域:職場,政界,地緣政治,倫理和社區。

  作者把二○○七年視為巨變開始的節點。這一年起,電腦技術呈「指數」發展。蘋果手機、安卓系統問世,電腦的晶片、軟體、儲存、感測器、聯網技術都同時發生巨大提升,由此帶來前所未有的巨變。

  英特爾(Intel)公司的創始人之一摩爾(Gordon Moore)的「摩爾定律」(Moore's Law)預測:電腦微晶片(microchip)的能力每兩年就能翻倍。佛萊德曼說,如將電腦技術的變化速率用於轎車生產,那大眾甲殼蟲車從一九七一年出廠發展到現在,每輛會只賣四美分,每小時能開三十萬公里,加滿一箱油可以開一輩子。科技與全球化、氣候變暖的力量結合在一起,帶來更令人震驚的巨變。如,某個三十六歲的英國人在家中稍做手腳,就可以讓美國的道瓊斯指數瞬間猛跌百分之九。

  面對巨變的世界,我們難免頭暈眼花,倍感迷惘。從前適應社會變化需要幾代人的努力,十九世紀起只要一代人的奮鬥就行。現在我們可能只需十到十五年時間就能適應社會嬗變。然而,這種速度依然跟不上外在世界的運轉。全球化可能帶來截然相反的結果。它既能讓我們聽到世界最小的聲音,也可能將權力集中到幾個跨國集團手裏。而美國人聽任科技主宰生活,沒有及時學習、提高。作者稱,要在當今的世界安身立命,只有提高自身的適應能力,不斷創新與自我反省。為寫本書採訪多人的過程中,他更深體會到人與人之間關係的重要性:一起競爭,發明,創造,合作,才能讓人類更有創意,更堅韌,也更興旺。

  此書前半部分說明當今世界巨變的根源,深入淺出,讓人難忘。後半部分就不免淪為老生常談。不過,我覺得此書的一大看點是一開頭作者揭秘寫出好專欄的訣竅。他說,好的專欄不光提供資訊,還要產出「發光發熱」的觀點;作者要在讀者腦海裏點亮一盞燈,在他們胸中點燃強烈的情感,促使他們從嶄新的角度來認識、分析世界。有書評者批評此書缺乏新意,作者只不過重複了他說過多次的「鄉談俚語」。但我認為佛萊德曼擅長在文中化繁就簡,正體現了他身為專欄作家在讀者群中發光發熱的巨大能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