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新書記錄「琴腔」妙韻

時間:2017-02-22 03:15:52來源:大公網

  圖:(前排左起)吳鳳平、梁素琴、李奇峰,(後排左起)鄧美玲、梁之潔和周仕深 大公報記者劉毅攝

  【大公報訊】記者劉毅報道:本地粵曲表演藝術家梁素琴獨創「琴腔」,唱腔自成一格,溫柔中帶有動人的韻律,其父梁以忠亦為知名「解心腔」唱家。香港大學教育學院中文教育研究中心於二○一五年由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助理教授吳鳳平、梁素琴胞妹梁之潔、本地粵曲研究者周仕深編纂出版《素心琴韻曲藝情》,記述梁以忠、梁素琴藝術成就,深入淺出剖析「琴腔」之精妙。

  梁素琴曾拜薛覺先門下踏台板,戰後升二幫花旦。她戲路甚廣,既擅演惡妻、老姑婆,亦能演慈母和俠女,善、惡、忠、奸、文、武、古、今皆宜。如今仍忙教習後輩唱腔,培育了不少菊部新晉。梁素琴昨日出席新書發布會暨「聲法韻味話琴腔」茶會雅聚時道:「粵曲傳承應遵循其本身的規律和格式,不可一味追求創新而摒棄傳統。」吳鳳平評價老師梁素琴為:「她擁有非常高的粵曲歌唱天賦,能自己設計唱腔,且是一位很懂得教授徒弟的老師,唱腔好似絲綢一般圓潤。」

  梁素琴唱腔自成一格

  五年前,吳鳳平跟隨梁素琴學習粵曲,嘆服「琴腔」之精湛,當即決定出版一部記載梁以忠、梁素琴父女倆生平和唱腔心法的書籍,吳鳳平表示:「不同於其他人物傳記,這本書不僅展現梁素琴人生經歷及粵曲唱腔藝術的心法和技巧,更稱得上是一本教科書,全書後半部分更附有梁以忠、梁素琴、梁之潔粵曲名段《唐宮綺夢》、《孔雀東南飛》工尺譜,以導賞形式令讀者和學習者更容易明白此流派唱腔特色。」此外,隨書還夾附兩張鐳射唱片,錄有梁素琴三十首示範曲中抽取的五十七節板腔選段,以印證書中所述「琴腔」唱法韻味精研。

  梁之潔於茶會上言:「父親和家姐完全是不同唱腔:父親乃平喉,創立了『解心腔』,參透各劇種優點,將曲目重新演繹;而姐姐則為子喉,早期唱『(上海妹)妹腔』,幾十年下來遂形成粵曲曲藝一大流派,與父親的『解心腔』互相輝映。在港演出時期,展現她唱功的機會除灌錄唱片外,還有各大電台的播音節目。」

  出席茶會的其他嘉賓包括:《素心琴韻曲藝情》編者周仕深、本地粵劇藝術家李奇峰、粵劇名伶鄧美玲。另者,《素心琴韻曲藝情》非賣品,未來,這本書將作為香港公共圖書館館藏書籍攻讀者借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