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珍貴提琴亮相香江

時間:2017-02-22 03:15:52來源:大公網

  圖:蔡君賢即場用史特拉第瓦里製作的小提琴演奏巴赫名曲  大公報記者 王豐鈴攝

  【大公報訊】記者王豐鈴報道:在樂界與收藏界,弦樂器製造大師安東尼奧.史特拉第瓦里(Antonio Stradivari)的名字常被提起。他一生僅製作約一千把樂器,其中只有約五百把小提琴流傳於世,他在已有技術和傳統設計的基礎上改良創新,製出的小提琴光油色彩更加明亮,音色更為強勁有力。

  安東尼奧.史特拉第瓦里於一六八四年製造的名琴艾克斯.克羅奧.麥克埃文(Ex-Croall; McEwen)小提琴將於三月二十八日由倫敦弦樂器顧問及拍賣行Ingles & Hayday呈現,估價一百三十萬至二百萬英鎊(約一千二百萬至一千九百萬港元),此琴於昨日率先在香港蘇富比藝術空間亮相。Ingles & Hayday董事Paul Hayday與本地年輕小提琴家蔡君賢出席本次傳媒預展。

  Paul Hayday介紹安東尼奧.史特拉第瓦里的生平,以及艾克斯.克羅奧.麥克埃文琴的歷史。不少名門望族都收藏過此琴,如著名弦樂器收藏家威廉.克羅奧(Mr. William Croall)、瑞士、伯爾尼的琴匠亨利.維羅(Henry Werro)等。亦有多位知名音樂家演奏過此琴,包括著名德國小提琴家弗蘭克.彼得.齊默爾曼(Frank Peter Zimmermann),他曾於一九八五年至一九九○年間演奏此琴。

  觸感敏捷 音符跳躍

  蔡君賢用此琴即席拉奏約翰.塞巴斯蒂安.巴赫(J.S.Bach)的賦格《Sonata No. 13》、海因里希.威爾海姆.恩斯特(Heinrich Wilhelm Ernst)的《The Last Rose of Summer》以及即興演奏的曲目《God Save the Queen》。「與我以往的演奏經歷相比,這把琴的觸感有些不同,它反應敏捷,每一個音符都在指尖跳躍。實際上,一把好琴能夠教你如何成為一個更好的小提琴演奏者。」蔡君賢說。

  拍賣將於三月二十八日在倫敦蘇富比新邦德街畫廊舉行,詳情見網址:ingleshayday.com/the-ex-croall-mcewen.html。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