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火龍傳說》歌頌拚搏精神

時間:2017-02-22 03:15:51來源:大公網

  圖:演出結束大合照 香港舞蹈聯會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謝敏嫻報道:取材於被列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有一百三十七年歷史的香港大坑舞火龍,香港舞蹈聯會於二月十八至十九日兩晚為香港觀眾獻上其自製的大型民族舞劇《火龍傳說》。

  香港舞蹈聯會主席陳起馨說:「民間藝術團體創作大型舞劇過程艱辛,公演場地難尋,歷時三年,終於得到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提供排練和表演場地,得以公演。」

  舞蹈聯會自創舞劇

  舞劇《火龍傳說》分為五幕,講述以舞火龍傳統為背景,在大坑客家村落,當地居民遭遇蛇精禍害,為求消除瘟疫,男女主角阿龍阿嬌與蛇精進行善良與邪惡的鬥爭,面對困難不懼,展現拚搏精神,有情人終成眷屬。

  《火龍傳說》以民族舞的表演形式為主,融合大量嶺南和本地的生活元素和舞蹈語言,如廣東木屐舞、客家仔獅舞、中秋綵燈舞和蓮花燈舞、客家功夫表演等。上半場以活潑俏皮的兒童群舞,廣東木屐舞再現昔日浣紗街居民的洗衣場景;下半場通過富有張力的獨舞和雙人舞,將與蛇精之間善與惡鬥爭、阿龍與阿嬌共同捍衛愛情的不屈不撓演繹得淋漓盡致。舞劇最後以全台穿着紅色服裝的舞者拚成火龍,阿龍與阿嬌有情人終成眷屬結尾,再現大坑舞火龍的熱鬧情景。

  今次舞劇的參演陣容強大,一共有十三個舞蹈團、台前幕後有超過四百人參與是次演出。總導演羅耀威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舞劇《火龍傳說》的創作靈感來源於兒時回憶,在編排過程中亦到大坑採風,認為舞火龍傳統蘊含着香港人堅持和拚搏的精神。他說:「以前住在大坑,小時候中秋節看舞火龍,當時可以放鞭炮,非常熱鬧震撼。香港的變遷和繁華離不開拚搏精神,工作和愛情都要靠自己爭取。」

  擔任今次舞劇副導演的陳俊,中國舞出身的他,自二○○一年從北京舞蹈學院附中畢業後,便加入香港舞蹈團,成為舞團的首席舞者。《火龍傳說》是繼《一條大河》之後,他與香港舞聯共同創作的第二部舞劇。總導演羅耀威評價:「陳俊擅長通過劇中人物塑造展現人性,是中國舞推廣不可多得的人才。」

  熱愛中國傳統文化的陳俊,過去一直致力於內地和香港兩地的舞蹈交流,他說:「在香港,中國舞的推廣較慢,很需要人才去做這項工作。今年正值香港回歸二十周年,我將繼續為繁榮中華文化,傳承發展中國舞而努力,也希望通過創作更多的舞蹈作品晚會,為兩地的文化交流盡一分力。」

  觀眾掌聲源源不斷

  接下來的三月之後,陳俊將暫別香港舞蹈團的舞台,進行編舞和導演等多角色的嘗試,包括到深圳藝術學校和深圳高級中學擔任客座教授,繼續推廣中國舞和傳統文化。

  女主演唐鑫談及演出心得時透露:「除了舞者,今次舞劇亦擔任了編舞的工作。在編單人舞和雙人舞時,每個人的思維是很不一樣的,出發點也不同,彼此需要磨合,有時候一直糾結怎麼解決問題還不如放輕鬆,問題便隨之迎刃而解。這也是舞蹈有趣的地方。」

  演出開始前,觀眾早早到場,爭相與舞劇演員互動合照。葵青劇場近九百個的座位座無虛席,自開場時觀眾便被大坑舊貌回顧影片所感動,旁邊年邁的觀眾紛紛發出對時光流逝的感嘆。中場休息間觀眾對於舞劇演出的讚美不絕於耳,許多觀眾感嘆舞劇的傳統元素之豐富,頻頻發出驚嘆和歡呼,在演出結束後,觀眾掌聲源源不斷,起立喝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