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人機再戰四月天/凡 心

時間:2017-02-21 03:16:17來源:大公網

  懷着些許忐忑,期待着傳說中四月份柯潔與圍棋機器人「阿爾法狗」(AlphaGo)的一戰。

  中國柯潔雖才二十出頭,卻被公認為「人類棋手第一人」。阿爾法狗年初升級為Master與中、日、韓棋手交鋒,幾天裏連勝五十局,包括贏了柯潔。被稱為人類最高智慧競賽的圍棋,被機器人獨領風騷,人類顏面盡喪。

  研發阿爾法狗的團隊宣布,開發目的是為了引起對圍棋運動的重視,現目的達到,所以研發就此收官。

  柯潔對落敗不甘,考慮在四月份挑戰阿爾法狗。消息雖未落實,但網民已經激動不安了。

  阿爾法狗善納棋手之長,以超人的記憶力記下了可能遇到的每道棋序,堵塞了犯錯的可能。它比人腦計算得快、記憶得強,如同多名高手藏於一機,和面前的棋手博弈,其勝利似是必然的。

  機器人在許多行業上的使用已趨成熟。令我們好奇而不安的,是它竟可闖進人類最高智慧的地盤並勝人一籌。以後會不會開發出創作音樂的、繪畫的、寫小說或詩的機器人呢?理論上不是不可能的。我們的飯碗也面臨着被機器人端走的危機。

  撰文時收到一則微信,說德國的「自動中餐做飯機器人」問世,這令許多中餐廚師大受打擊,我們的小心臟也為之一震。

  所以我們期待傳說中的四月人機大賽能落實成事,為柯潔打氣!是為年輕人和不服輸的精神打氣!更是為維護人類工作的尊嚴打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