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空城過春節/王 璞

時間:2017-02-21 03:16:15來源:大公網

  年廿九去深圳看朋友,驚見平時熙熙攘攘的站前廣場上,竟人煙稀少,就連平時一見港客就蜂擁而上的奶粉販子也不見了蹤影。往日總排着長龍的公交車站上,也是小貓兩三隻,有的站台竟闃無一人。驚疑中我跑去調度室問員工:

  「出了什麼事?怎麼人都不見了?」

  「都返鄉了呀。」

  日前看新浪網的新聞,有一條是:廣東東莞成全國十大空城之首。這才知道,原來深圳只不過在春節全國的空城中居第四位,有約百分之五十居民返鄉過年而已;居第一位的東莞,返鄉過年者竟佔常住人口的百分之六十九點二六。十大空城中,除了北京,其他城市都在珠三角和長江三角。而這兩個地區都是中國內地最繁榮地區。

  跟以往不一樣,返鄉者的成分也發生了變化,不都是來自農村的民工了,加入了很多白領專業人士。他們之中很多人已經在所工作的城市置業甚至落戶。因而返鄉者的返鄉方式也發生了變化。不止是乘火車,飛機、自駕車、摩托車,齊齊上陣。

  我的深圳朋友中,就至少有兩個家庭回老家過年,一為深大教授,回安徽老家;一為作家,回湖南老家。回家的方式都是自駕車。回家當旅遊,平時難得一聚的一家人,返鄉兼感受親情,一舉兩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