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倘若少了詩意/陳魯民

時間:2017-02-21 03:16:02來源:大公網

  前不久,第二屆全國詩詞大賽成功舉辦,好評如潮,各界盛讚,表達了一個重要命題:人生需耍詩意,詩意美化人生。道理很簡單,如果生活少了詩意,人就會離動物太近,極易淪落為純粹的飲食男女,生活就會顯得枯燥乏味,歷史也會立減許多意趣。

  就先從李白說起吧,此乃著名酒仙,但倘若他和酒友一起聚飲,只會老虎、棒子、雞,或者「哥倆好」啦,「五魁首」啦,「巧七枚」了,而少了「人生得意欲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的豪爽,少了「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的瀟灑,那該多沒有意思,與尋常酒徒又有何區別?哪裏還會有《將進酒》這樣千古不朽的奇瑰詩句留給後人把玩賞析?

  再說杜甫,驟逢暴雨,屋頂茅草被風吹走,房子漏雨,被褥濕透,孩子哭鬧不停。若換個人,也只有咬牙熬着,自認倒楣,或夫妻相對而泣。可這是千年一出的大詩人杜工部,凡事皆可入詩,再困窘難捱的生活也擋不住他的盎然詩意。於是,「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的偉大詩句便噴薄而出,語驚天下,溫暖着一代又一代的貧賤寒士,散發出偉大的人性光輝。還有白居易,如果少了匪夷所思的浪漫詩意,就像今天那些俗人一樣,誇人美貌,也只會說「哇塞,好漂亮,大美女」,「好萌,好靚」,除了顯得貧嘴、鄉氣、輕佻,毫無意義。而有了「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的詩意描寫,貴妃娘娘就立刻變得鮮活起來;有了「風吹仙袂飄颻舉,猶似霓裳羽衣舞」的點睛之筆,太真女道就顯得更加生動形象,也給世人留下了描繪美女的最佳詩句,

  反之,當我們有了詩意,不論是向人示愛,還是對敵宣戰,不論是抒發情懷,還是釋放怨尤,都會更精練,更凝聚,一劍封喉,一語中的,少了辭不達意的廢話,多了一份典雅與自信,少了囉囉嗦嗦的平庸,多了些許從容與矜持。

  遇到心儀之人,可深情表白「願得一心人,白首不分離」;聽到優美音樂,可由衷稱讚,「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能得幾回聞」。心有愁緒,無以排解,正所謂「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懷念遠方親友,何妨書之「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高考得中,好一個「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洞房花燭,真好比「得成比目何辭死,願作鴛鴦不羨仙」。稱讚戍邊將士,「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最為貼切;褒獎學校老師,「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堪稱傳神。公僕抒發愛民情懷,可用「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學子表示奮鬥決心,最宜「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放眼當下,頗有些人不讀詩書,語言乏味無趣;不懂禮儀,舉止粗鄙無狀;不修德行,只知賺錢享受,俗不可耐,實在堪憂。因而,「以文化人」正當其時,其中就包括用詩意來美化生活,滋潤人生。我們固可以不當詩人,但不可以少了詩意,缺乏精神情趣的乾巴巴生活,即使再富足,也不可能帶來真正的幸福。人生需要詩意,更需要用詩意美化人生,優雅精神,從而達到「詩意的棲居」美好境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