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禁放鞭炮待何時/延 靜

時間:2017-02-21 03:16:01來源:大公網

  春節過後,我想得最多的一個問題就是,到底春節期間該不該燃放鞭炮。人們對此存有分歧,我還是老看法,應逐步實現禁放為好。

  以我居住的北京市為例,今年春節期間,燃放鞭炮確實減少不少。政府採取了「限放」措施,除夕至初五,晚八時至次日六時可以燃放,其外時間不准燃放。出售鞭炮的攤位,規定四環以內不准設點,而且正月十五後必須撤除。政府還提出,天氣出現嚴重霧霾情況,為避增加污染,呼籲市民停止燃放鞭炮。由於當局的這些措施,加之市民對燃放鞭炮認識的提高,今年春節過得比較安靜,特別是對我們老人來講,比往年過得消停自在。但我又想,如果政府採取春節期間「禁放」鞭炮措施,情況不是會更好嗎?

  這裏就牽涉到一個對燃放鞭炮的認識問題。過春節燃放鞭炮,是中國自古以來的傳統,通過它以增加過年的氣氛,增加一些年味兒。我們小時候,放鞭炮的多是有錢人,當時社會上譏諷「孫子放炮,爺爺聽響」就是很好的說明。但新中國誕生後,生活水準逐步提高,放鞭炮的人越來越多,這個風俗就延續了下來。不過從根本上看,過年燃放鞭炮雖有一定道理,但不是一個好的習俗,或者說是一種「陋習」。

  據發表的統計,北京市今年春節期間,燃放鞭炮下降了百分之三十,但仍造成頗多不良後果。全市發生火災七十二起,雖然沒有發生大的火情;因燃放鞭炮致眼部受傷者一百零二人,個別人殃及眼球。環衛工人為清掃鞭炮垃圾,徹夜工作。看到這些統計,誰都不能不想一想,如果不燃放鞭炮,是不是會避免這些無謂的事故。

  燃放鞭炮可自得其樂,但影響他人,影響環境,不言自明。據說有的幼兒,因害怕鞭炮聲,不得不躲進衛生間。老人過年希望團聚,希望熱鬧,但不希望其他聲音干擾。病人不能動甚至卧床,更希望有個安靜的休息環境。燃放鞭炮對環境的影響就更大,除大量垃圾需要及時清理外,本來就霧霾嚴重空氣,會因燃放而導致污染迅速升高,已公布的數據也證明了這一點。

人們對燃放鞭炮危害的認識逐步提高是好事,燃放的人逐步減少特十分可喜。但在此情況下不能等待,政府應擴大「禁放」範圍,或者乾脆實行「禁放」。不要怕有少數人反對,任何一項措施都不可能使人人滿意。一些城市已實行「禁放」,效果不錯。像香港和一些地區一樣,春節期間一個城市在一處或幾處舉辦焰火匯演,也不是不可以考慮的。「限放」和「禁放」應相輔相成,最後達到「禁放」之目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