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畫布上的變奏曲/農 農

時間:2017-02-21 03:16:01來源:大公網

  朋友的微信上有很多畫,其中一幅畢加索的特別引起我注意。這幅畫本身也挺打動我,但我立即想起了另一幅畫,是小時候媽媽掛在家中牆上的,我完全忘了畫的名字,也不知道畫家是誰。在google上搜索,輸入什麼詞語呢?麥堆?愛人?竟然幸運地找到了我要的畫!匈牙利畫家Pal Szinyei Merse的《The Lovers》。

  兩幅畫放在一起,可以看出畢加索的畫與這一幅有着驚人的相似!都是休憩的一對男女,一個坐着,一個躺着,彼此濃情蜜意。畢加索的畫,毫無疑問是Merse這幅畫的一個變奏。他把男女的位置調換,女的枕在男的腿上;他把身後的草堆換成穀堆。但畫面構圖與人物姿勢的設計,完全複製。

  你看,藍天白雲的背景,農舍、草垛的地貌,這裏彷彿是同一個地方。就連坐着的那位都戴個草帽,竟也是一致的,並抬起右手臂支撐自己。畫面上一個有趣的細節是,畢加索把Merse畫裏那塊鋪在女子身後的蘇格蘭風情格子大披肩,變成了一塊小小的紅布汗巾,墊在了農婦的頭下。

  雖然畢加索這幅《熟睡的農民》是Merse畫的照搬,但卻不容易被人識破,為什麼?這是因為現代與古典在風格上的巨大差別。畢加索的畫面大膽而熱烈,人體壯實到變形。現代藝術帶給人的視覺衝擊佔了上風,映入眼簾的首先就是一種巨變的印象。

  古典的美與現代的美,在這兩幅畫作中有着最好的闡釋。從畢加索這幅畫,也能認識到現代主義走的是對古典的沿襲與變奏,這樣一條路。最後,我還想說一下,畢加索這幅畫裏的穀堆,是不折不扣的梵高筆法。總之,看這幅畫,我悄悄地為Merse也為梵高有些難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