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人工智能管家/葉 歌

時間:2017-02-20 03:16:14來源:大公網

  近兩年美國最流行的聖誕禮物之一是亞馬遜公司製造的人工智能(AI)管家Alexa。目前已經有5%的美國家庭在使用,蘋果、微軟等大公司不甘落後,也紛紛投資研發類似產品。

  管家Alexa放在廚房,通過聲音啟動。家庭成員召喚它的名字,然後發問或提出要求,它通過搜索網絡大數據迅速給出答覆。聽說它的聲音感知率超過90%,人在家裏任何一個地方發問它都能聽到,英文有口音也沒問題。問題五花八門,可以涉及算術、地理、政治、娛樂、時尚,也可以同它開玩笑。比如,對它說「請自我毀滅」,它的反應是倒計時之後說:「對不起,沒能按計劃實行」。也能和它玩「包、剪、揼」之類的遊戲。專家預計,人工智能今後不但會出現在廚房,還會進入手機、賓館房間、私家車等。

  對Alexa的出現,美國人眾說紛紜。有人覺得它提供大量資訊,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巨大便利。也有人覺得,這是當代消費主義繼續深化的表現,只會讓生活更瑣碎化,讓人更不愛動腦。也有人擔心我們的隱私會受到更大侵犯。

  人工智能管家和智能家用電器聯網後,對照顧孩子、老人、病人將是件好事。但這是否會進一步弱化人與人之間的親密關係,讓我們更依賴機器呢?難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