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半歲嬰兒已有「正義感」

時間:2017-02-20 03:15:27來源:大公網

  圖:研究發現,幼兒天生便有正義感/資料圖片

  日本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六個月大的嬰兒已經具有「正義感」,他們對表現出正義行為的卡通形象有明顯的偏好。這表明「正義感」可能是人類與生俱來的天性。

  日本京都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讓二十名六個月大的嬰兒觀看了兩段動畫片。其中一段動畫片中,藍色的卡通形象攻擊黃色的卡通形象,綠色的卡通形象出來擋在兩者之間,阻止了攻擊;另外一段動畫片中,藍色的卡通形象攻擊黃色的卡通形象,而橙色的卡通形象卻在一旁「袖手旁觀」。

  研究人員讓二十名嬰兒交替觀看這兩段動畫片各四次,之後讓他們選擇「路見不平」的綠色卡通形象玩偶和「袖手旁觀」的橙色卡通形象玩偶。結果,十七名嬰兒選擇了綠色的卡通形象玩偶,只有三名嬰兒選擇了橙色的。

  研究人員還通過其他試驗證實,嬰兒選擇綠色卡通形象玩偶,並非出於對玩偶顏色的喜好,而是出於對「正義」行為的理解和支持。這表明「正義感」可能是人類與生俱來的天性。這一研究成果已發表在英國《自然.人類行為》雜誌上。 (新華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