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勿讓受屈變抑鬱/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時間:2017-02-20 03:15:27來源:大公網

  說了一個關於的士司機的故事給精神科醫生陳仲謀聽,他說:「他需要看心理醫生,心結一日未放下,久而久之,有可能會有抑鬱症。」

  事緣有一位女乘客電召的士,她遲了下樓,連忙對司機說不好意思。司機客氣地說:「唔緊要,不是我等,就是你等,電召的士也不是即召即到。」

  遭人冤枉

  坐的士的乘客最怕遇上沒有禮貌的司機,該位女士一上車,聽到司機客氣的說話,於是和他說:「難得碰到一位有禮貌的司機。」司機說:「我知很多人對的士司機態度很不滿意,事實上,這個行業的司機質素參差不齊,是故Uber的出現,不少業內人也無話可說。我個人更贊成有Uber,因Uber司機服務態度良好,車子企理,如果要在的士和Uber兩者之間選擇,我自己也選後者。凡事有競爭才有進步,我做了多年司機,好彩儲到錢買了樓,若Uber獲政府正式許可經營,我會買一架車加入Uber。而且,如今的士車租每日也要四百五十元。做Uber就不同了,時間較有彈性,我年紀不輕了,日日踩十幾個鐘,好辛苦㗎!我見你可以談下話,我才說,否則我不會同客人說話,怕有麻煩。你望到我倒後鏡旁邊有一部小型錄影機,可以錄低我們的對話,前幾年,我試過被客人冤枉,至今每次說起這件事,我都不開心。」

  忍淚道歉

  女乘客好奇問司機發生了什麼事?他說:「那次又是乘客電召的士到太古城,一家大小四口上了車說要過海,我問他們行東隧還是紅隧,女士答行中隧。去到紅隧好塞車,那位女士好不滿說趕時間,叫我盡量切線行車,開始時我切線過了一兩架車,但不時切線好危險,接着她罵我有心拖延時間,我解釋:『你看到前面的車龍,我無可能切線到前頭。』她仍不滿地不停說話,我已忍了不出聲。未幾她說先不用過海,改去灣仔警署,警署前有一位騎警,她就向警員投訴我,我即解釋是女士要求行紅隧,非自行決定路線欲多收車資,但女士一口咬定我不對,車內的男士相信是她的丈夫,一句話也沒說,隨得太太顛倒是非。那警員見有客人投訴,便說一是向女乘客道歉,一是入警署落案。那時我心裏很難受,但一落案我又少了半天時間做生意,惟有忍着淚水說聲對不起。之後我還要繼續送他們到目的地。我不知他們的一對子女看到父母的行為,會有何想法?這可是父母的身教?此事我已很少向人提起,因每次說時我就想哭,到今日仍未能放下。」

  陳醫生對此說:「當年韓信也有胯下之辱,司機的事並非大不了。如他明白便能放下,否則還是找心理醫生傾下,且看有什麼治療以解其鬱結,否則日子一久,有可能患上抑鬱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