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概談輔助生殖技術

時間:2017-02-20 03:15:26來源:大公網

  圖:註冊中醫師關富健指出,使用輔助生殖技術出生的嬰兒,數目正在增加

  編者按:二十一世紀的今天,生兒育女仍是大多數人的人生目標之一,奈何,天未必從人願,有不少夫婦須求助於生殖科技。科學雖然昌明,人工孕育的生命仍存在風險。本版今期邀請註冊中醫師執筆,讓渴望成為父母者多了解生殖科技的資訊,才作出一個關乎生命的抉擇。/註冊中醫師關富健博士

  使用體外受精(IVF)的輔助生殖技術Assisted Reproductive Technologies(ART),在美國約佔1%的出生率,在歐洲或澳洲約佔3至4%。現時,全世界估計有超過500萬嬰兒通過輔助生殖技術治療出生。隨着科學和醫學的進步,使用輔助生殖技術出生的嬰兒正日漸在增加。

  4成試管嬰兒有缺陷

  1978年距今已有39年了,當年Edwards和Steptoe利用體外受精和胚胎移植技術,成功製造第一個試管嬰兒,他在英國出生。往後,人們對於由輔助生殖技術產生的嬰兒是否有異常或缺陷,都十分關注。最初,對早期在美國出生的嬰兒進行前瞻性研究,結果頗令人滿意,但後來的研究卻開始顯示,試管嬰兒出生缺陷的頻率不斷增加,且高達30%至40%。

  回顧幾個研究將足以顯示,傳統體外受精技術(IVF)和單精子卵漿內注射技術(ICSI)總體的風險大致相同。兩者均有機會增加性染色體異常,使用ICSI會增加尿道下裂(Hypospadias)風險。尿道下裂是一種男性尿道開口位置異常的先天缺陷,尿道口可分布在正常尿道口至會陰部的連線上,多數病人可伴有陰莖向腹側扭曲彎曲。尿道下裂是小兒泌尿系統中常見的畸形現象,會導致有異位尿道口,陰莖下彎,包皮異常分布,令排尿時尿流濺射,不能向前直射,以致內外褲盡濕等。

  經使用輔助生殖技術,也有機會增加遺傳印記表達異常(Genetic imprinting disorders)。當中以嬰兒罹患「貝克威思─威德曼綜合症」(Beckwith-wiedemann)比例較高。遺傳方面,近八成半的病患都是無家族史的案例,此綜合症是一種以發育異常及有關腫瘤為特徵的先天性常染色體疾病。通常患者在出生前即已有可能發生過度生長的情形,出生後可能發生新生兒低血糖、巨舌、內臟腫大、半邊肥大、耳朵出現特殊摺痕及小凹陷等症狀。於臨床上是與某些腫瘤有關、如Wilms瘤、橫疑義肌肉瘤、肝細胞瘤及腎上腺癌等。

  使用輔助生殖技術出生缺陷的發生率,還包括大大小小的器官的系統性異常,如眼,頭和頸,心臟和泌尿生殖道的異變風險,也顯著增加。其中心臟缺陷是較為受嚴重牽連的器官。在評估心臟異常的缺陷,是胚胎發育在妊娠的第2至8周,先天性心血管畸形也主要發生於此階段。嬰兒在出生時動脈導管未閉,在胎兒循環時,它將大部分右室入肺動脈的血流導入主動脈送往胎盤進行氧合。出生後,動脈導管未閉可作為一個獨立病變存在(即可單獨存在),也可與其他心血管畸形合併存在,如主動脈弓縮窄或中斷、嚴重的主動脈狹窄、左心發育不全症候群及肺動脈閉鎖,嚴重的肺動脈狹窄或者作為血管環的一部分。

  不要盲目追求多胎

  多項研究結果也顯示,輔助生殖技術多胎妊娠顯著高於自然懷孕,其原因是為了提高妊娠率,增加了胚胎移植的數量所致,所以人工受孕妊娠較天然自然妊娠容易發生早產和雙胎。在孕期併發症中,雙胎妊娠併發貧血是單胎妊娠的二至三倍。妊娠期貧血對孕婦及胎兒均可造成不良影響,如貧血性心臟病、胎兒生長遲緩、胎兒宮內窘迫、產後出血及產褥感染等併發症。先兆子癇雙胎妊娠併發症所產生的高血壓疾病,更高達40%,是單胎妊娠的四倍。孕婦血容量增多,子宮張力大,更容易出現胎盤早落及孕婦心力衰竭等。先兆子癇併發症往往早發,病情較嚴重。羊水過多發生率約為10%,單卵雙胎比雙卵雙胎高四倍。出現羊水過多應注意排除神經系統及胎兒消化道等畸形。圍產兒併發症,又以胎妊娠的圍產兒死亡率較高,這與早產、胎兒生長受限、胎兒畸形以及臍帶異常有關。

  雙胎輸血綜合徵狀、雙胎中一胎死亡、雙胎逆轉動脈灌流(無心畸形)、雙胎生長不一致及葡萄胎等等,亦可能發生。目前科學家一致認為多胎妊娠增加了胎兒宮內缺氧,使生長發育遲緩的比率、早產發病率增加。未成熟兒、出生體重偏低的新生兒疾患增多及新生兒死亡率增高,所以,不要盲目追求多胎。

  為免使用輔助生殖技術令嬰兒出生缺陷風險增加,應該在進行輔助生殖技術之前,把所有有機會出現缺陷的資訊傳達給求診者。提醒所有考慮使用輔助生殖技術懷孕的夫婦,慎重考慮一下「人工受孕妊娠周期」與「天然自然妊娠周期」應如何作出抉擇。但是必須意識到,在輔助生殖技術實驗設計中,不可能實現完美的組合。

  可知道,上天造物,物競天擇。當中的奧妙,為何卵子在眾多的精子當中,萬中選一,只讓一條精子進入最後階段,穿過卵子的透明膜交換遺傳信息,打造出兩人所遺傳最完美的眼、耳、口、鼻、頭、手、身、腳?相信現行的科學也難說得清。儘管準父母或多或少,一知半解下都了解到輔助生殖技術增加了胎兒出生缺陷(畸胎)的風險,但似乎沒有阻礙夫婦試圖擁有自己的孩子的夢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