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核桃表妹/凡 心

時間:2017-02-17 03:16:22來源:大公網

  核桃在日常生活中常見。近年推廣健康生活,說吃它能補腦,於是身價提升,但香港的核桃肉也就是百八十元一斤,不算太貴。

  常見一些老者在手心攢着兩個核桃把玩。此舉據說可助血脈經絡通暢;另也取「核桃」的諧音字「禍逃」的吉利。

  歷史記載這遊戲始於漢隋,盛於明清,有錢人家公子哥兒特別好這一手。

  受傳統影響,核桃在北方不僅屬食物行業,還屬文物行業。這種核桃,稱為文玩核桃。

  不是所有核桃都能當文玩核桃,只有老樹上結的一對大小相同、紋理對稱、溝道深刻、合縫高凸的核桃才有被打造、收藏的價值。

  於是催生出這個行業的商人。他們在核桃收成時節,駕車翻山越嶺去尋找老樹,或向擁有老樹的主人收購。行規常以一個核桃定價,每個幾十到幾百甚至幾千。

  近年的做法是商人們看中了某樹,未等收成就出價把樹包下,其實是冒險賭一把,希望到時能挑到值錢的核桃。包樹的錢從幾萬到十幾萬不等。

  選中做文玩的桃核,還要打磨、雕刻、上色、把玩,直到核桃表面現出厚重的蠟黃蠟紅,再根據行內的標準定價。

  可曾有人想到,一對文玩核桃可以賣到三、四十萬人民幣?是的,一個賣二十萬。這是電視節目裏一個內地核桃商人親口說的。她原先只是個鄉下姑娘,在這行浸淫多年,已成了有名的專家,人稱「核桃表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