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縱火狂人/斯 人

時間:2017-02-17 03:16:21來源:大公網

  地鐵縱火狂人,本是精神病患者。一個人精神失常,以極端殘忍的方式,謀害素不相識的乘客,對受害者來說,那是飛來橫禍,對犯案人來說,他或許根本沒有意識到自己行為的後果。

  但香港究竟有多少這種躁鬱症患者,他們會在什麼時候、什麼地方對他人下毒手?這不是我們應該小心檢討的問題嗎?

  早年我有一位學姐,患的也是精神病,當然不是躁鬱型的,但眼看着她一天天往深淵裏走去,又不知怎麼幫她,自己也相當無奈。

  當時曾向社工打聽過,有沒有可能強制她入精神病院治療,但社工告知,除非她有傷害別人的表現,否則沒有人可以替她做這個決定。

  但一個躁鬱症患者,怎麼可能自己主動去求醫?他們不經過醫治,又怎麼可能自動康復?

  我不知道現在滿街有多少躁鬱症患者在到處走動,他們什麼時候發作,在什麼地方胡來,沒有人知道,也就是,這個城市有「不定時炸彈」可能隨時隨地爆炸。

  為保護大多數人,應該可以想出一些辦法來應對吧,強制治療是不得以,但不強制治療,對他和對公眾都不是好事,都會有惡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