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我們都是地球人/王 璞

時間:2017-02-17 03:16:21來源:大公網

  生活在這同一星球的人類,總喜歡將自己歸類於各個群體以決定敵友,且不說這種歸類本身荒不荒謬,單只是歸類的標準就有頗大爭議空間,血統、宗教、民族、國家、黨派、等等,不一而足。我從小就被教育要以階級歸類,家庭出身好的叫作紅五類,出身不好的叫作黑五類。我以親身經歷體認了這種分類的悲劇性後果。所以如今每逢聽到將人類分類對待的宗教或政黨宣傳,心中就不免忐忑:這會不會又是什麼災難降臨的先聲呢?

  比如說最近橫空出世的這位特朗普,我對他其他一些宣言尚可接受,卻對他動不動在愛國主義這面大旗下叫嚷「美國優先」,有點驚疑。當然,人人都是自私的,都會首先考慮一己之利,那些聲稱自己毫不利己專門利人者,用心最可懷疑。所以「美國優先」從一個國家的層面來看,坦率得可愛,然而從全人類的層面來看,在這個全球化趨勢愈演愈烈的今日世界,其負面效應會否多過正面效應呢?

  我還是更欣賞那位先知式的詩人約翰.多恩早在五百年前的名句:

  「沒有人是自成一體與世隔絕的島嶼,/每個人都是廣袤大陸的一部分,/如果海浪衝掉了一塊岩石,/歐洲就減少了一塊。/如同一個海岬失掉一角,/如同你的朋友或你自己的領地失掉一塊。/每個人的死亡都是我的哀傷,/因為我是人類的一員。」

  我們都是地球人。這一說法才更理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