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藩鎮對唐朝有何影響?

時間:2017-02-17 03:16:07來源:大公網

  唐朝經歷了安史之亂以後,添了許多節度使,他們各自管轄的區域就叫做藩鎮。歷史上有人說藩鎮是導致唐朝混亂和滅亡的總根源,使唐朝在最後百多年裏四分五裂。那麼該如何分析藩鎮對唐室統治產生的影響呢?

  拿到這一題,可能很多同學會立刻開始寫藩鎮給唐朝帶來了哪些大麻煩。但是這麼答題就有兩個缺點,一個是少了條理順序,一個是缺了正面影響。而這兩點恰恰是得分的關鍵。藩鎮割據被認為是安史之亂的後續。那麼同學便可以從安史之亂後開始,按照時間順序分析。

  首先來說說安史之亂後唐朝是一副什麼景象,主要可以從藩鎮由來及特點、經濟重心南移、邊疆外患這幾個方面入手。比如論述藩鎮的特徵,就可以提到節度使可自相世襲,擁有軍、政、財大權,稅收亦不入中央。其中,號稱「河北三鎮」的成德、盧龍、魏博三鎮最跋扈。這一段分析作為藩鎮割據的背景,是必不可少的。到了中唐時期,藩鎮各自為政,雖然對中央造成威脅,但還未能立即消滅中央。這裏同學可以提到唐德宗時期,藩鎮李希烈作反,間接促成朱泚涇源兵變。

  重點的分析在於中唐後期,前面提到的「正面影響」也是在這段時間內體現。同學千萬不要忽略這一時期唐室採用的「以藩制藩」策略。這一策略利用恭順中央的藩鎮,制衡反唐的藩鎮。唐憲宗可以作為具有代表性的例子,他利用強硬政策征伐反唐藩鎮,創造了「元和中興」的局面。另一位皇帝唐宣宗也值得一提,因為他平定了徐州武寧軍亂,同時遏制宦官勢力,史稱「大中暫治」,有助延長唐祚。這一段尤為重要,因為這一時期唐朝一度回到正軌,是不能遺漏的一段歷史。

  不過,唐朝最終也沒有逃過滅亡的命運,「以藩制藩」的格局被瓦解。同學需要點出其中的原因,即僖宗時期的黃巢起事,導致戰亂波及全國。同學也可以補充後續的史料,比如李克用、朱全忠等強藩興起,最後朱全忠以誅滅宦官為名入京,唐室最後被朱溫所滅。

  總體來說,按不同時段進行分析有助於表達清晰,並且同學更需注意正反兩方影響的兼顧均衡。若只單向說明負面影響,或分析利弊不平衡,其實是有違歷史事實的。這樣,總分為15分的話,便只有6-9分可得了。

  若要詳細了解藩鎮對唐朝的影響,請瀏覽:https://endeavour.org.hk/index.php/top/history

  撰文:董一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