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實地考察學歷史

時間:2017-02-17 03:16:06來源:大公網

  歷史是一科有趣的學科,相信不少人皆會同意。本科除了史事有吸引力之外,它的研究方法亦甚為多元化,尤其實地考察便甚為「過癮」。近年,本地湧現出一批研究香港本土歷史的史學愛好者,他們透過實地考察,配合文獻資料,著書立說,令人體會到學習歷史之樂趣。阮志的《入境問禁──香港邊境禁區史》(香港:三聯書店,2014年),是一部結合了文獻及考察,撰寫而成的書籍。

  上周,我跟隨劉蜀永教授及其學生到沙頭角蓮麻坑考察,在出發之前,我先翻閱了本書,為考察作好準備。當日,我們到訪葉氏宗祠、葉定仕故居、礦業遺址、古橋、麥景陶碉堡等歷史景點,更與當地居民共享盆菜,全程安排有序,令每位參與者大開眼界。

  由於在本書中,我已讀到了以上各考察點的歷史,當走到各景點學習時,可謂事半功倍。一座葉定仕故居,他的生平緊扣着亥辛革命的歷史。他是蓮麻坑原居民,後走到泰國當工人。由於受到孫中山的號召,他當上了同盟會泰國分會的會長。1936年,他返回故鄉,模仿孫中山翠亨村的故居,建成了一棟兩層高的大宅。麥景陶碉堡建於1949年至1953年期間,當時大量難民由內地來港,1949年,警務處處長麥景陶遂決定興建多座觀察哨站,加強邊境的防衛。

  書中的資料固然有趣,如加上實地考察,其樂無窮之感油然而生。我是愛史之人,多年來皆喜歡實地考察,堅信要提升歷史的趣味,考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本書展示出的學習歷史的方法,既重視文獻資料,又提倡考地考察、口頭訪問,令讀者深深感受到歷史是一科活的學科,期望未來有更多像阮志這類「史學高人」,多著書立說,分享學習歷史的樂趣。

  香港通識教育會 李偉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