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藝術家紙中尋香江浪漫

時間:2017-02-17 03:15:54來源:大公網

  圖:Ray Tomasso看中香港的「舊」情懷/大公報記者 梁舒婷攝

  【大公報訊】記者梁舒婷報道:莎士比亞說,一千個人眼中會有一千個哈姆雷特。那在來自不同背景的藝術家眼中,香港又會有幾多面呢?香港版畫工作室以「紙」為年度主題,分別邀請了美國紙藝藝術家Ray Tomasso,意大利裔澳洲藝術家Angela Cavalieri和本地跨媒體創作人劉掬色以香港生活為題,以紙為媒介,展現各自眼中的香港。

  香港版畫工作室主辦「紙的傳奇」展覽現正於牛棚藝術村十二號單位舉行,展期至本月二十六日。香港版畫工作室項目總監翁秀梅為是次策展人,展覽的靈感源於現今被多媒體搶去風頭的紙本藝術,她認為:「紙是創作版畫圖像藝術中不可或缺的一種物料,但紙低調謙遜,往往為人所忽視,尤其是近年數碼媒體、多媒體大行其道,更沒有人欣賞紙的美。」

  廢料製紙再現香港回憶

  在三名藝術家中,Ray Tomasso仍堅持製作手抄紙,還曾到多地深造抄紙技術,尤其擅長利用在各處拾回的被棄置物料拼製在模具上,用獨門配方的紙漿製成,一層層地覆蓋上去,製出山脈和溝壑。是次來港,他也從美國帶來七十五磅的紙漿,原料來自藍色牛仔褲和博物館級別的廢紙等。

  展覽中Ray的五幅大型作品,創作元素都源自去年他到港數周的考察體驗。他說:「我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拍照,回國後又在電腦裏一遍一遍地回看這六百張相,最後就剩下現在作品中的這些『香港印象』了。」作品中,有天空和大海的藍,有破舊的紅色船部件,有寺廟裝潢的金色,還有斑駁的舊海報。是什麼原因,讓Ray越過了林立的高樓和擁擠的人潮,着眼在了香港的「舊」呢?他解釋:「這是我眼中香港的浪漫,因為舊物就是回憶。回憶經過時間淘洗,只有美好的部分留下了。」

  若說浪漫,在Angela Cavalieri眼中香港最美妙不過的是本地水上人的漁歌和客家圍頭歌。她用意大利文和漁歌的中文字創作出了一張長達三米的巨幅版畫作品,在流淌的設計中融會了兩地的文化。另外,她在港期間還為廟宇中懸掛的許願紙着迷,收集了許多「香港願望」,縮放或節選出部分,製成版畫印在紅紙上,頗有幾分新年的氣氛。

  手繪夜景呼籲適度消費

  在本地藝術家劉掬色眼裏,最美好的是香港的夜景,但她見到的想到的又不止夜景的美。劉掬色解釋:「我看了香港夜景幾十年,越看就想得越多,比如在絢爛的燈光下,有多少人在開OT,一晚會產生多少光污染,對全球暖化有何影響等等……」她的創作以傳統版畫根底結合現代科技,以打印技術配合手繪圖像創作,深信藝術創造不止於表達和實現自我,更是一個能改變世界的窗口,有益自己更惠及社區。

  是次展覽她延伸了之前對過度消費的思考,以百葉窗外的香港夜景和空白得只剩一行字的內裏帶出「還給自己一個家徒四壁」的理念。「家徒四壁」本是貶義,但在「買買買」的消費主義鼓吹下,這四字似乎成了一種清理生活和心靈空間的理想狀態。她認為:「光太多成害,買太多成災,心無節制,住無空位。」同樣地,展覽亦意在用紙本藝術的專注,來慢下港人急促的腳步,駐足思考、回憶和細味本土的情和浪漫。

  另外,「與藝術家對談─劉掬色」將於二月二十五日下午四時在同場舉行,「紙的傳奇」Documenta創作過程紀錄展即日起至三月二十六日於香港版畫工作室L8-06畫廊舉行。

  牛棚藝術村位於九龍土瓜灣馬頭角道63號。香港版畫工作室位於九龍石硤尾白田街30號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查詢詳情可瀏覽網址www.open-printshop.org.hk。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