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永恆的陪伴\耶生

時間:2017-02-16 03:16:07來源:大公網

  波斯尼亞首都薩拉熱窩又發生令人心痛的悲劇。

  這不是有關戰火和宗教的事件,但仍是兩個人「沿途甜或酸仍然互相緊靠」(鄭秀文《薩拉熱窩的羅密歐與朱麗葉》)的事件。幾日前,那裏一個單位起火,婦人坐在窗邊求救,但無論街坊怎樣勸導,她都不願逃生,因為屋中還有癱瘓了的丈夫,她要留守,要為丈夫爭取逃離火海的機會。最後因為消防栓無法運作,即使消防員趕到,火還是撲滅不了,二人最後雙雙葬身火海。

  婦人的陪伴,就是愛。大難臨頭,選擇的不是生與死,而是確切明白,如果沒有你,我都不能生存下去。

  很想知道,他們有過怎樣的故事。總相信,當二人還年輕時,婦人跟還沒有癱瘓的丈夫,一定度過了幸福的時光。未必是富貴豐足的生活,至少曾經互相扶持,丈夫對妻子無微不至,間中或有小吵架,但都是令大家更了解的小情趣。直到丈夫癱瘓,輪到妻子二十四小時陪伴照顧,縱使妻子臉上掛着微笑,但旁人總會感到一絲憐憫。

  街坊們在營救婦人時,內心想的是什麼?「離開吧,離開就自由了,解脫了。」即使是善意,但旁人的冷靜,有時候其實是冷漠。如果你對婦人的選擇感到訝異、不理解,是因為你不明白愛:婦人用生命換來的,是永恆的陪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