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筲箕灣崇真堂\陳天權

時間:2017-02-16 03:16:06來源:大公網

  圖:筲箕灣崇真堂在區內擁有悠久歷史

  筲箕灣東大街有多座廟宇,從有記載的歷史所知,都不及街上一間教堂古老。這間教堂是崇真堂,前身名巴色會,一八四七年宣教士由瑞士來港傳教,以客家人為對象。首間教堂設於西營盤,同時到客籍打石工人聚居的筲箕灣和阿公岩傳教。鑑於該區教友上禮拜堂要徒步往西營盤,殊不方便,巴色會向港府申請在海邊小山丘興建禮拜堂,一八六二年落成,比鄰近的天后古廟早了十年。

  在中式廟宇林立的筲箕灣東大街,如今仍見到一座西式教堂屹立其中。巴色會於一九二四年轉化為中華基督教崇真會,走上本地化之路,教堂已改稱筲箕灣崇真堂,不過教堂前方的小路仍保留「巴色道」名稱。

  在百多年發展過程中,筲箕灣崇真堂經歷多番波折和重建。第一次重建在一九三三年,及至日軍侵港,教堂被炸彈損毀。淪陷時期日軍佔據教堂作為憲兵司令部,幸有數位忠心教友盡力保護堂產。戰後翌年,阿公岩的軍部火藥庫發生大爆炸,波及教堂,後獲政府賠償,再加上教友籌款進行重修。

  四、五十年代教育需求殷切,崇真堂先後開辦小學、幼稚園、中學和幼兒中心。今天所見的崇真堂乃一九八四年重建的樣貌,中學已遷往馬鞍山,小學校舍亦於二○○六年重建。古貌不存,但背後的悠長歷史見證了教會和學校在筲箕灣的根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