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太陽花、蟑螂奶\葉歌

時間:2017-02-16 03:16:06來源:大公網

  太陽花(sunflower)幼時為什麼每天面向太陽從東向西轉動?科學家發現,這是因為這種花和人一樣,具備約二十四小時一個周期的內在鐘表。白天,花朵東側花莖的生長速度快於西側的,晚上則恰好相反,所以花朵才會白天由東向西轉動,晚上又回復到初始狀態。但太陽花一旦長成就會停止轉動,花朵保持朝東。花朵跟隨太陽的方向轉動有利於生長,比不轉動時生物量(biomass)更密集,葉片更茂盛。而且,蜜蜂喜歡暖和的花,多曬太陽能吸引更多授粉者,有利於種族繁衍。植物的智慧真是不可思議。

  有種名叫「太平洋甲殼蟑螂」(Pacific beetle cockroach)的昆蟲與眾不同。它繁衍後代時是「胎生」而非卵生,母親還能給後代「餵奶」。科學家測試發現,這種淡黃液態的蟑螂奶是地球上最富營養的物質之一,超過目前公認的蛋白質與卡路里最豐富的奶製品水牛奶的三倍。只是,蟑螂奶是否適合人類食用還是未知數。

  以上是美國公共廣播電台NPR一周內發布的科學新聞。能把深奧的科學原理說得深入淺出,妙趣橫生,記者、編輯和播音員都功不可沒。美國科普寫作素有傳統,這對開啟民智,引發好奇心,傳承科學精神大有好處。與其計較多少科幻小說獲得國際大獎,不如多做寓教於樂,造福千秋的實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