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香火處處有 觀音只一家

時間:2017-02-15 12:38:16來源:大公網

  紅磡觀音廟香火鼎盛。/網絡圖片

  觀音源自印度,實為男相,唐朝翻譯的八十卷《華嚴經》第六十八卷,介紹觀世音菩薩時稱為「勇猛丈夫觀自在」,可見在隋唐以前的觀世音是勇猛丈夫相。自從傳入中原後,觀世音漸漸轉化為端莊慈祥溫柔善良的女性,既是慈悲慈祥象徵,又是正義善良化身。以觀世音菩薩為主導的大慈悲精神,被視為大乘佛教的核心價值。展現在善信面前的觀音,通常都是身披白衣、手持楊柳、淨瓶或魚籃,亦有千手千眼等莊嚴法相。

  觀音為普度眾生的至大菩薩,相傳曾立誓救渡眾生,透過慈悲心聆聽眾生苦難和祈求,每當眾生身受苦難,發聲發意發願相助施救,頌念觀音聖妙法令,便可獲得救助脫離苦海,故有佛就有觀音,拜佛者必拜觀音。正因「觀其音聲,皆得解脫」,所以名為「觀世音菩薩」。世人讚某人菩薩心腸,其實就是觀世音菩薩心腸。

  觀音開庫成了香港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網絡圖片

  香港最著名的觀音廟有兩處,即旺角水月宮與紅磡觀音廟。

  旺角水月宮大約建於1884年,原位於九龍塘窩打老道與亞皆老街交界處,當時該處尚稱大石鼓(今加多利山一帶)。這座被稱為「大石鼓廟」的水月宮原由芒角(今名旺角)、何文田及其他附近的客籍鄉民倡議興建。廟宇曾於1908年進行一次大規模的修繕。

  延至1926年,由於政府擴建道路,水月宮被遷至旺角山東街現址,交由廣華醫院重建及管理,並於翌年重新開放。主殿內存有光緒十年1884年銅鐘及1927年重修碑記,可見當年重修之盛況。現由香港東華三院管理。

  據傳,觀音在修道的時候,有五百位護法羅漢,為了考驗觀音修行成就,於是化為人間和尚,到觀音廟化緣討飯充飢。觀音見有和尚求助,就廣開山門,請諸和尚盡情享用各種齋菜,並將餘下的食物留給前來參拜的善信享用。

  農曆正月廿六日,是一年一度的觀音開庫日,千千萬萬的信徒,都會湧到觀音廟祈福及借庫,希望借庫後財運亨通。善信都認為觀音菩薩是慈悲的,只要到廟裡虔誠發願,誠心奉香,就能獲得菩薩的慈悲財暫緩困境;借貸金額一億以下皆可,且只要借庫目的正當,往往有求必應。也因此,每逢此時,不但香港人蜂湧而至,內地來的自由行旅客更是絡繹不絕,踴躍借庫。

  掩蔽在旺角高樓大廈石林中的旺角觀音廟,其供奉的觀音據說相當慈善且靈驗。由劉德華主演的電影「嚦咕嚦咕新年財」之中,有一段描述他前往觀音廟借錢的橋段,主人爾後果真連本帶利賺了大錢,其背景就取自旺角觀音借庫典故。

  每年農曆二月十九日觀音誕辰,觀音廟也會舉辦「打礁」慶典,上演盛大的「神功戲」慶祝,讓此時的觀音廟門庭若市,熱鬧非凡,這段時間也會有許多命理師替香客占卜算命,展現香港宗教文化趣味而特殊的一面,這也正正體現了內地傳統的拜佛求籤命理文化。

  大文集團中央廚房出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